《伟长先生精神的传承与青年的成长》顺利开讲

发布时间:2023-03-16投稿:刘佳 浏览次数:

3月15日上午,钱伟长讲坛第65讲《伟长先生精神的传承与青年的成长》于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顺利举行。本次报告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前校长、清华大学高等研究院院长顾秉林教授与伟长学子面对面做主题交流。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钱伟长学院党委书记吴蔚,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全,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张金仓,钱伟长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沈青松,副院长许新建、副院长任伟、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副院长杨炯以及钱伟长学院、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理学院等相关老师和学生代表出席。讲座由刘昌胜校长主持。

微信图片_20230316091133.jpg

刘昌胜校长首先代表上海大学对顾秉林院士赴钱伟长学院进行座谈交流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顾秉林院士在高等教育改革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的杰出贡献。刘校长表示,上海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深受钱伟长教育思想的影响,钱伟长学院作为国家试点学院,在探索拔尖人才培养、实践教育教学改革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微信图片_20230316091056.jpg

讲座中,顾秉林院士首先回忆了自己1965年进入清华大学后第一次见到钱伟长先生的情景,表达了对钱伟长先生的深切思念和崇高敬意。随后,顾院士以钱伟长老校长弃文从理的故事为例,与同学们分享了人生前进的三大动力:一是兴趣和好奇心;二是“以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责任”的责任心和事业心;三是刻苦奋斗、勇争第一的“功利心”,只有将三者拧成一股绳,以事业为最大的动力和选择,才能推动人生不断前进。随后,顾院士从钱伟长老校长的人生经历切入,与同学们谈到如何对待困境、挫折,鼓励同学们在遇到困难和挫折时要勇于面对、自强不息,铭记校训精神。最后,顾院士分享了钱伟长老校长担任清华大学教务长、副校长时,在人才培养方面提出的教育理念,希望同学们成为文理兼修、全面发展的人才。顾院士指出,钱伟长先生始终将个人命运与国家、人类的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他的故事将一直激励着年轻一代积极向上、努力奋斗。

微信图片_20230316091101.jpg

在主题互动交流环节,学生代表夏智霖、沈欣语、涂黎明、王钰雪、曹斌、秦银平等同学从个人学习生活实际出发,围绕“科研课题的选择和确定”、“交叉学科的机遇与挑战”、“新时代青年的择业观”等问题向顾院士请教。在认真听取了学生代表的提问后,顾秉林院士对同学们的问题进行了一一作答。顾院士表示,科学研究需要扎实的人文和数理基础,打好基础才能钻研到某一具体的研究领域中,深入进去自然而然就能形成自己的思想。针对跨学科培养模式,顾院士指出,要拆掉不同学科之间的“墙”,不断向不同学科的专业老师请教,努力利用跨学科知识来解决实际问题。顾院士还强调,要永远把国家和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将工作和学科的发展联系在一起,致力于突破专精特新的“卡脖子”问题,像钱伟长老校长一样真正做到“祖国的需要就是我的专业”。

会后,刘昌胜校长和钱伟长学院学生代表分别向顾秉林院士敬献了钱伟长讲坛纪念水晶杯和鲜花,以此表达上海大学师生对顾院士的诚挚感谢和由衷敬意。

微信图片_20230316091047.jpg

本次座谈会使同学们有机会与大师面对面交流,真正感受大师风采,体会科研魅力,提升科学素养,进一步激发了伟长学子传承伟长精神、立志科研、报效祖国的动力和决心。(撰稿:周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