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张治中文化教育基金会联合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高质量发展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3-01-19投稿:李甜甜 部门: 浏览次数:

2023年1月16日下午,上海大学-张治中文化教育基金会联合技术创新研究院揭牌仪式暨高质量发展论坛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乐乎新楼举行。

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秘书长张庆盈,中国侨联海外顾问、张治中将军之女张素久,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孙真荣,上海市委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阳礼华,安徽省科技厅副厅长武海峰,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翟磊,张治中基金会副理事长刘小明,张治中基金会主席朱一山,京东方智慧科技华东区总经理周忠辉,《国际海洋资源搏弈论》课题学术研究中心创建者王润峰,深圳市晟霖益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玷和首席科学家吴子倩,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中国工程院院士、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明红,上海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曹为民,上海大学有关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教师代表出席。



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主持仪式。



首先,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致辞。他提出,近年来,上海大学紧紧围绕国家赋予上海的重要使命,紧扣上海“3+6”新型产业体系,深化开放合作,加快区校融合,深入实施“五五战略”,不断提升服务能级。上海大学联合张治中文化教育基金会、京东方科技集团等创建技术创新研究院,是学校提升服务能级、深化区域协同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学校将充分发挥高校的人才集聚效应和创新策源地作用,积极借力张治中文化教育基金会的资源优势与京东方的技术优势,聚焦智能物联、生命健康、新型显示等领域,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多方式的产学研合作。站在新百年新起点,上海大学将扎根中国大地,弘扬上大精神,为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应有的贡献。祝愿上海大学与京东方的合作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期待上海大学—张治中文化教育基金会联合技术创新研究院早日加入国家队。



吴明红副校长宣读自来自中华海外联谊会[注1]的贺信。



张庆盈部长宣读了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注2]发来的贺信。



在上海大学——张治中文化教育基金会联合技术创新中心研究院的揭牌仪式上,张庆盈、张素久、孙真荣、阳礼华、刘昌胜、翟磊共同为研究院揭牌。



在上海大学与京东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框架协议的签署仪式上,京东方智慧科技华东区总经理周忠辉与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院士代表双方签约。张素久、孙真荣、武海峰、成旦红、翟磊共同见证双方的签约。




中国侨联海外顾问、张治中将军之女张素久在讲话中指出,张治中文化教育基金会联合上海大学建立联合技术创新研究院,继承和弘扬了父亲张治中的爱国主义精神,对于广泛团结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侨胞具有重要和深远的意义。她期盼联合技术创新研究院能够抓住机遇,依托上海国际化的都市背景和富有海派精神的文化底蕴,努力为未来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的培育搭建更广阔的平台,为吸引海外华人华侨科技界人士的交流合作、促进祖国早日统一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同时,她表示,京东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加盟,也将为国家级技术创新中心的培育提供智力和技术支撑。



在高质量论坛第一阶段,宝山区副区长翟磊作《宝山“北转型”介绍》主旨报告。他指出,宝山正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奋力书写北转型新篇章,推进产业、空间、科创三个转型。宝山转型发展态势不断彰显,站在新起点上进一步激发创新活力。京东方智慧科技华东区总经理周忠辉作《京东方创新战略介绍》主旨报告,对京东方的集团定位、研发现状、市场竞争力、高科技智慧化产品的应用场景以及京东方在上海的发展设想与定位等情况作了介绍。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院士作《上海大学发展情况介绍》主旨报告,对上海大学在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以及国际化等方面的发展情况作了介绍。





在高质量论坛第二阶段,王润峰博士作《国际海洋资源博弈论》主旨报告,对国际海洋资源博弈论研究中心的目标、定位、聚焦领域、热点问题和重要意义作了介绍。上海大学医学院刘斌院长作《上海大学医学学科建设情况介绍》主旨报告,对上海大学医学学科的建设现状、目标及路径规划、校企合作展望作了介绍。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李喜峰教授作《氧化物半导体显示与传感》主旨报告,对新型显示及应用集成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以及氧化半导体的研究背景、技术应用作了论述,分析了柔性智能感知传感器的应用前景及面临的挑战。





上海大学-张治中文化教育基金会联合技术创新研究院的建立,将成为促进两岸科技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助力,将发挥综合优势,以联合技术创新研究院为培育载体,努力彰显上海大学第二个百年新征程的新担当、新作为。上海大学将联合京东方智慧科技有限公司,优势互补、携手共建,共同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贡献上力量。


[注1]中华海外联谊会成立于1997年,是以加强和促进祖国大陆社会各界与台港澳同胞及海外华侨华人相互联系、促进统一祖国、振兴中华事业为宗旨的全国性社会团体,由中国大陆各界代表人士及有关团体、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中的知名人士自愿结成,是具有独立法人地位的全国性、联谊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

[注2]中华中山文化交流协会成立于2002年,是由民革中央主办,由文化、学术界中的民革党员和有一定代表性的人士自愿发起成立的社会团体。其主要职能是高举爱国主义旗帜,继承孙中山先生爱国、革命和不断进步的精神,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团结海内外各界人士,推进祖国和平统一,服务于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协会第四届理事会由第十三届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第十四届民革中央主席郑建邦任协会会长,民革中央联络部部长张庆盈任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