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上海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7投稿:水凌波 部门: 浏览次数:


1月7日,中国共产党上海大学第三届委员会第十二次全体(扩大)会议以线上线下同步进行的方式召开。校党委委员出席会议。校纪委委员,二级党组织书记,学院院长,职能部处负责人,党风廉政监督员,部分全国、市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等列席会议。会议由刘昌胜校长受党委常委会委托主持。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作《团结奋进新征程 担当作为新时代 奋力书写学校新百年新篇章》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上海大学建校一百周年。学校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上海市委的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紧扣“传扬、迎评、笃行”三个年度关键词,切实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学校事业发展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取得明显成效,“双一流”建设稳步推进。“传扬之年”,隆重举办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展现上海大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新时代的发展风貌,全面提炼总结了贯穿百年的上海大学精神谱系,开启了上大百年新篇章。“迎评之年”,学校全面推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方案落实落地,以评促建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笃行之年”,奋力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在立德树人、人才引育、科研创新、国际合作、文化传承与创新、校园建设、内部治理等各方面都取得了新的成绩。



报告指出,党的二十大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吹响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进号角,深刻指出了教育、科技、人才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指引我们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扎根中国大地办世界一流大学,不断构筑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学校党委将围绕“贯彻、统筹、奋进”三个年度关键词推进2023年工作。“贯彻之年”,做到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扩大高水平科技供给,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提高防范化解风险挑战的能力,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守牢学校发展安全底线。“统筹之年”,做到齐心协力。统筹好“整体”与“局部”的关系,锚定“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目标,深入实施“五五战略”,紧紧抓住重点任务重点突破;统筹好“主要矛盾”与“次要矛盾”的关系,坚持以人才培养为中心,聚力形成全面推进新一轮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的工作合力,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统筹好“守正”与“创新”的关系,以创新思维谋高质量发展在交叉融合、交流互动中探索发展新路径。“奋进之年”,做到驰而不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学校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服务能级,更好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全面加强干部和教师队伍建设,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师资基础和智力支撑;持续完善大学治理保障体系,为学校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报告号召,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聚焦党的二十大对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战略部署,聚焦习近平总书记交给上海的一系列重大战略任务,强化系统思维,激扬奋斗精神,将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更高站位、更高标准不断追卓越、创一流,以奋进之笔书写学校新百年的新篇章,朝着加快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不断迈进!

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代表学校党委常委会作2022年干部选拔任用工作专题报告。会议审议通过了2022年学校党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学校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专项报告。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以《乘势而上,行稳致远》为题作总结讲话。成旦红围绕坚定不移“贯彻”、齐心协力“统筹”、驰而不息“奋进”,要求各部门、各单位、全体师生员工切实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大力发扬“自强不息,道济天下”的校训精神,传承“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大道明德、学用济世”的大学精神,在可以做、必须做的领域率先突破,在没有先例、没有方向的领域率先探索;对看准的路、定下的事、承诺的目标对账销号抓落实,对“施工图”“实景图”“路线图”紧盯工期抓成效。一是要深学细悟笃行党的二十大精神,稳步推动新征程新发展新成效;二是要倒排工期狠抓发展加速度,稳步推进“十四五”规划高效落地;三是要充分发挥学科评估导向作用,推动学校学科发展再上新台阶;四是要加强审计结果运用,提升制度管理能效高质量推动一流内控建设;五是要落实安全工作大会各项要求,确保师生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春节假期。



会议在庄严的国际歌声中圆满结束。(撰稿:水凌波、郁丽洁;摄影:韦明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