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上海大学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上海大学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1-05投稿:郑辉 部门: 浏览次数:

用图_副本.jpg


12月30日上午,2022年上海大学党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暨上海大学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校党委书记、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成旦红,校党委副书记、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欧阳华出席会议并讲话。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和民族宗教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曹为民主持。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也是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会上,曹为民从加强政治学习和思想引领、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央、市委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加强民族宗教工作、深化大统战工作格局等方面汇报了2022年统战工作开展情况。关于2023年工作,主要以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就推动党外代表人士队伍高质量发展、提升对宗教工作的认识和工作水平、加大对外开拓和合作交流等工作汇报了设想。

与会人员结合职责和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并就学校统战工作和民族宗教工作开展提出了意见建议。

欧阳华副书记向与会人员对学校统战工作的支持表示感谢,对于2023年统战工作,他指出,一是统战队伍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理解做好统战工作的意义,加强对学校统战工作内涵和外延的认识;二是学校党派组织要加强政治学习,特别是党派组织进行了换届,要加强党派组织负责人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的学习,提升政治水平和工作能力;三是统战部门要加强与相关职能部门联动,加强学院党外人士调研,摸清状况,加强党外代表人士梯队建设;四是加强“走出去”力度,围绕中心,发挥党外人士专业优势,不断提升党外人士工作热情和自身建设水平;五是进一步推进实施党外人士专项检查项目,深化建言献策平台建设,不断推进学校工作发展。

成旦红书记对学校统战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了充分肯定,他指出,上海大学成立于1922年,是国共两党携手创办、由中国共产党实际领导的第一所正规大学,是统一战线的实践地,今年学校围绕党的统一战线政策提出100周年和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举行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学校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统一战线优良传统,统一战线的法宝作用在教学、科研和管理等各方面得到了重要展现。

最后,成书记对2023年统战工作提出了期望,一是加大统一战线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力度,加强统战成员思想引领,凝聚政治共识,进一步扩大同心圆;二是进一步搭建平台,鼓励、支持、帮助党外代表人士积极建言献策,发挥统一战线优势作用,为学校事业发展汇聚智慧;三是强化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加强顶层谋划,全面提升党外代表人士政治素质和能力水平;四是进一步做好民族宗教工作,注重发挥少数民族学生党员的引领作用,加强对少数民族学生学业和就业帮扶;五是进一步提升统战工作影响力,着力培育“叫得响”的品牌,不断开创统战工作新局面,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