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

发布时间:2022-12-31投稿:甄杰 浏览次数:

老师们、同学们、校友们、朋友们: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值此万象更新的美好时刻,我们谨代表上海大学,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向广大海内外校友和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社会各界朋友,致以最衷心的感谢和最美好的祝愿!


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开启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这一年,我们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统筹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全体上大人攻坚克难、勇毅前行,推动学校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又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这一年,我们众志成城,以责任和担当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平安。学校始终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织牢防控网,把好安全阀。从应急管理到常态化防控,广大师生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关键时刻党员先上、冲锋在前;困难之际,海内外校友与母校同频共振,倾情相助。一年来,学校教学科研有序,后勤保障支撑有力,师生学习生活逐步回归正常,学校的抗疫实践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写下了最坚定、最温暖的注脚。


这一年,我们溯源奋进,以凝心和聚力开启上大百年新征程。隆重举办纪念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系列活动,全面展现上海大学百年来的发展历程与新时代的发展风貌,全面提炼总结了贯穿百年的上海大学精神谱系,为学校发展标注了时代方位,作出了战略谋划,描绘了美好蓝图。“上善若水、海纳百川、大道明德、学用济世”的大学精神深入人心,“百年上大 红色学府”的美誉广为社会传扬。


这一年,我们只争朝夕,以实干和笃行交出一份高质量发展成绩单。学科建设整体水平显著提升,学科特色优势进一步彰显,学校综合实力再上新台阶。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一级学科博士点和上海市优秀教学成果奖取得新突破。深化“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深入推进本科生书院建设,推动百千导师进社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不断完善。全力以赴稳就业,毕业生去向落实率逆势上扬。全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不断完善人才发展与评价体系,人才活水竞相奔涌,全年新增各类高层次人才数量再创新高。我们主动对接国家重大战略,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深入实施“五五战略”,科技创新动能持续提升。我们积极对接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加强地方研究院及环上大科技园建设,社会服务再创佳绩。我们抢抓机遇,成立里斯本学院,推进高水平国际合作,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和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


这一年,我们关切民生,以治理和服务全力提升师生获得感和幸福感。高质量完成大学章程修订工作,依法治校水平进一步提升。初步建成“全国一流上大特色”内控体系,上线财务智能报销系统,启用延长校区一站式服务中心,上海市高校信息化标杆校建设取得新成效,师生办事更添新便利。召开首届安全工作大会,着力构建全员参与、责任共担、协同治理的“大安全”工作格局。加强校园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完成嘉定校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调整、修建性详细规划编制和建筑概念设计国际方案征集,延长校区建设改造工程基本完工,宝山校区扩建四期工程开工建设,美术学院吴淞主校区项目建设顺利启动,校园亲水亲绿工程如期推进,校园环境再绘新画卷。


新年的钟声已经敲响,奋进的脚步从未停歇。展望新百年,我们壮志满怀;迈入新征程,我们步履铿锵。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奋勇担当中国式现代化事业赋予高校的时代责任,自强不息,道济天下,以新的实干、新的业绩开创一流大学建设新局面!


衷心祝愿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衷心祝愿每一位上大人新年快乐,身体健康,万事顺遂!

校党委书记 成旦红 校长 刘昌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