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微电子和人工智能战略推进会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22-12-31投稿:艾敏 浏览次数:

12月30日下午,上海大学微电子和人工智能战略推进会暨“上海市汽车智能网联交互芯片与系统重点实验室”、“上海市智能感知芯片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和“上海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揭牌仪式在上海大学线上线下隆重举行。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院长陆军;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微纳电子学院院长、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汉明;上海市教委一级巡视员蒋红,上海市科委总工程师赵健,上海市科委实验室处处长仲东亭,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主任助理王延峰,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中国科学院院士、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上海大学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相关学科的老师出席本次大会。大会由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主持。



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致欢迎辞表示:上海大学三个重量级部门的揭牌,体现了上海大学紧紧围绕上海三大先导产业建设,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特色方向的发展战略。全校师生将继续秉持“追卓越,创一流”的发展理念,继续书写“努力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的上海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卓越的上大特质”的历史新篇章!

上海市教委蒋红巡视员表示:建校百年来,上海大学立德树人,使命如炬,上大师生牢记初心使命,戮力同心,奋发进取,为建成与上海城市地位相匹配、世界一流、特色鲜明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而持续奋斗。上海市教委将会为上海大学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并提供更多的支持,共同努力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打造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的“上海高地”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市科委赵健总工程师表示:上海大学的三个重要平台都与“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高度相融,充分体现了上海大学作为市部共建地方高校的使命与担当。上海市科委将会为上海大学相关领域的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并提供更多的支持,打造国家领军人才培养和创新发展的“上海高地”,使之成为加快提升上海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升长三角乃至中国科创实力的强大推动力。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执行院长张建华教授、上海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彭艳教授分别介绍微电子和人工智能战略推进情况。随后参会的院士与市领导、校领导共同为三个重要平台揭牌。



上海大学微电子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吴汉明院士在线致辞。军事科学院上将院长、中国科学院杨学军院士,中国工程院陆军院士,中国工程院蒋庄德院士,长江存储CEO杨士宁博士,以及上海人工智能实验室发来贺信,对三个重要平台的成立致以热烈祝贺,并祝愿百年上大在崭新的征程中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总结发言:上海大学重点布局微电子和人工智能战略方向,是学校主动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奋进之笔”、主动承担上海重大战略的“关键一招”。学校努力通过这两只“尖刀连”的建设,打造科技创新的特种兵,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排头兵,形成引领和示范,从而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

接下来上海大学必定不断磨砺内功,紧紧围绕上海先导产业建设,聚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特色方向,顶层布局,集聚力量,不断升级打造前沿阵地和创新高地,在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上贡献上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