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召开安全工作大会

发布时间:2022-12-30投稿:刘璇 浏览次数:

1.jpg


上海大学于12月28日至29日线上召开安全工作大会,大会主题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总体国家安全观,构建全员参与、责任共担、协同治理的‘大安全’工作格局,为学校世界一流大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致辞,上海大学党委书记成旦红作大会总结讲话,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作大会报告。校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各部处主要领导,各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分管安全的副职领导、分管本科生和研究生工作的副职领导, 各单位治保主任、各实验室安全负责人、专(兼)职安全员,部分学生代表参加线上会议。校党委副书记欧阳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从春担任大会主持。


2.jpg


校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作了题为“强基铸本、联动协同,构建大安全格局,全力保障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大会报告。刘校长指出,学校事业发展不断提速,目前正处于上下齐心协力“追卓越、创一流”的关键时期,切实做好安全稳定工作,不仅事关总体国家安全观系列重要论述精神的落实成效,更事关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成效。

刘校长强调,对照“一流大学治理体系现代化”目标,学校安全工作还存在不少差距。主要有:大安全工作框架还不够完善;安全工作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师生员工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还不够到位,宣传与教育工作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增强;部门间协同联动机制还不够健全;资源支撑保障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

刘校长要求,一要形成大安全工作格局,完善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安全治理体系,健全执行有效、覆盖全面的安全工作体系;二要完善全过程安全制度体系,建立全员安全责任制度体系和运行机制;三要发布《上海大学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四要推进安全文化建设,加强安全文化品牌建设,将安全教育覆盖到全体师生员工;五要确保保障体系建设,形成具有上大特色的安全工作新模式。


3.jpg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为大会致辞,对上海大学举办安全工作大会表示热烈祝贺。他也围绕学校安全工作谈了三点体会: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提升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始终牢固树立稳定压倒一切的意识、安全警钟长鸣的意识和全员参与齐抓共管的意识。二是细化落实责任,健全完善学校安全工作的长效机制。要建立完善更明确有力、更高效协同的学校安全工作领导机制;要构建层次分明、各负其责的安全责任落实机制;要全面分析梳理学校的风险和安全隐患;要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资源投入和保障。三是着眼持续安全,不断加强安全工作队伍建设。也希望上海大学在建设一支什么样的学校安全工作队伍上率先作出探索。

安全大会召开期间,上海市教委学校后勤保卫处处长张旭作了“砥砺奋进二十大、共筑平安新校园”的安全战略讲座。


4.png


大会提出了《上海大学安全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秉承“发展以安全为基,安全为发展护航”的理念,遵循“统一领导、分级负责,责任共担、协同治理,群防群治、全员参与”的原则,提出到2025年的安全工作目标,形成责任到部门的主要任务、具体举措及进度安排等。以《行动计划》的制定和落实为抓手,有序推动学校安全管理向全局化、体系化、智能化方向发展,保障学校各项工作的高水平建设。

围绕主题报告、《三年行动计划》和主题讲座,参会人员分成七组开展了热烈讨论。后勤保障部党委书记张基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魏宏,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王江,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孟祥栋,后勤保障部副部长、保卫处处长沈龙骥,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方建慧,信息化工作办公室主任许华虎分别汇报了各组讨论情况并结合本部门安全工作进行了发言。


5.jpg


6.jpg


上海大学副校长王从春、汪小帆分别就推进三年行动计划落地落实、实验室安全工作进行了工作部署。


7.jpg


校党委书记成旦红在闭幕式上作了大会总结讲话。成书记指出,本次大会对于进一步提高全校对学校安全工作的认识,明确学校安全工作发展方向,加强和改善学校安全工作的管理,完善与事业发展相匹配的校园整体安全系统,保障学校更高水平、更高质量的发展意义重大。

成旦红书记就安全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定准学校大安全工作的发展“调子”。全校上下应牢固树立大安全观,强化安全共同体意识,切实担起保安全、促发展的政治责任。二是做好支持保障,搭好学校大安全工作的支撑“架子”。学校安全工作不是安全部门一家的工作,需要学校党政班子、所有职能部门和二级院系一起高度重视。三是切实履行责任,迈稳学校大安全工作的前进“步子”。全校上下要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要牢固树立全员全过程抓安全的责任意识,以最严谨、最严格的态度,最有力、最有效的措施,推动学校安全工作提质增效。

成旦红书记最后强调,既要落实本次安全工作大会的各项工作部署,为学生提供良好学习环境、为教职工提供良好工作环境,更要维护学校的政治安全和校园稳定。要充分认识新时代维护和保障校园安全的困难性和重要性,切实提升风险研判能力、风险应对能力和风险化解能力,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

本次大会是上海大学历史上第一次集中全校力量研究安全工作的大会,是全校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完善上大模式安全治理体系的部署会。未来,上海大学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主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在建成特色鲜明、世界一流的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中谱写安全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