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工程实践文化园揭幕

发布时间:2022-11-21投稿:李芮珂 部门: 浏览次数:

工程科技改变世界,工程教育领跑创新,工程训练中心作为工程人才培养主战场,为创新型国家建设所需的复合型人才培养起到不可忽视的作用。上海大学十分重视工程实践教育,主动布局未来战略必争领域——工程人才培养,确立建设大工程中心。基础工训楼、大工程实践楼、大工程仿真楼和工程实践文化园,三楼一园新的格局正在形成。

11月17日,工程实践文化园揭牌仪式在上海大学宝山校区工程训练中心举行。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刘昌胜院士,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从春等出席揭牌仪式。揭幕仪式由工程训练中心支部副书记胡培红主持,党委宣传部、后勤保障部、教务部等部处代表与工训中心师生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首先,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介绍了建设工程文化园的构想,老机床代表着工业发展的历史、工程文化的脉络,如何用老机床讲述工程文化新故事,是上海大学工程文化园新的实践和探索,也希望能够借此开创老旧机床讲述工程文化的经典案例。



教务部常务副部长彭章友介绍了建设工程文化园的构想。



刘昌胜校长和聂清副校长共同为工程实践文化园揭幕。



王从春副校长为工程实践文化园启动亮灯仪式。



工训中心韦丽老师深情地讲述“我与老机床”的故事:老机床曾经伴随她经历铁屑飞溅、车刀削铁如泥的激情岁月,憧憬了老机床再赴新征程,继续帮助师生孕育未来制造业的新科技新未来。



工训中心主任郭帅介绍工程文化园建设过程:上大工训人亲自动手,对老旧机床创新的通过声光电等手段进行改造,变废为宝,让报废的老机床焕发新的生命,让同学更加深入认识、了解揭秘机床内部世界,给全校师生增加一个全年24小时无休工程文化体验新空间。



最后,刘昌胜校长在讲话中指出,户外工程文化园的建成,极大拓展了上海大学的工程文化实践场地,实现了室内与户外课堂的联动。上海大学大工程中心将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工程教育、素质教育融入工程实践,使工程训练的内涵和外延紧密适应时代的要求、科技进步的步伐和社会需求的发展方向,希望把大工程中心在国家级综合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基础上,建设成支撑学校培养新时代国家科技领军创新人才的重要平台。



大工程开启大梦想,新工训铸就新未来,上海大学大工程中心新征程由此开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