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雄刚走访慰问困难学生和西部计划志愿者家庭

发布时间:2013-01-19投稿:吴铭 部门:学工办 浏览次数:

       1月19日,校党委副书记鲁雄刚、学工办主任林海霞、成才服务中心主任汤琳夏等及相关学院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和辅导员,赴浦东、闸北、虹口、普陀、杨浦、黄浦等区,看望慰问特困学生及西部计划志愿者家庭,送上节前问候。

    在特困生小徐家里,徐妈妈说女儿进入上海大学这一年多来,一直得到学校老师的关心,成长很快。以往比较内向、文静,埋头于学习,现在感觉女儿的表达能力、与人沟通的能力以及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都有很大提高。小徐不仅学习优异,获得特等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而且担任学院学生会干部、班级团支书,自力更生,通过家教为家里减轻负担。鲁书记得知这些情况后,鼓励她继续努力,争取获得校长奖学金,并勉励她在学好专业课的同时,再拓宽知识面,多学习其他的专业技能。鲁书记还对徐妈妈说,上海大学对于小徐这样的优秀学生提供了很多成长的平台,相信通过四年的努力,她一定会成长为一名优秀的大学毕业生。

    在西部计划志愿者2012届毕业生吴文洁的家里,鲁书记亲自将上海市优秀志愿者证书送到吴文洁家长手上。吴文洁父母和亲友对学校培养关爱表示感谢,并转达了吴文洁对母校老师的节日问候。鲁书记希望吴文洁在接下来的服务期中保重身体,认真教学,欢迎她支教结束后报考母校研究生,争取继续深造增长本领,更好为社会服务。吴文洁2012年7月毕业后,前往云南省芒东民族中学支教。她到云南后先后十五次家访,将贫困学生的信息通过微博等网络途径征集帮助。短短2个月内已累计收到捐款20950元、物资二十箱左右,为13个学生找到点对点的资助,帮助他们完成学业。现在,这份资助名单越来越长,截至2012年12月份的捐助名单已经多达33人。

    在走访中,鲁书记要求把各项帮困助学制度和措施更加落实到位,进一步完善成才支撑保障,把日常工作做得更贴近实际,解除家庭困难学生的后顾之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