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举办

发布时间:2023-05-15投稿:安奕男 部门: 浏览次数:

640-1.jpg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共同探讨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中面临的新机遇新挑战,交流分享“一站式”学生社区工作中的机制建设、模式创新和经验方法,5月12日上午,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工作研讨会在上海大学乐乎新楼学海厅召开。

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昌胜,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处长朱敏、副处长杨长亮,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杨智勇,校党委常委、组织人事部常务副部长、组织处处长、党校常务副校长沈艺,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厦门大学等高校的部门领导以及40位来自上海市各高校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学校相关部处负责人和书院院长、执行院长以及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副院长出席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主持会议。本次研讨会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指导,上海市学生德育发展中心、上海大学主办。

2.jpg

刘昌胜在致辞中对参会的各位领导、老师表示欢迎,并对上海大学的发展概况作了介绍,他回顾了上海大学人才培养体系改革历程,指出上海大学始终坚持党建引领,把“党的领导”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动力引擎;坚持一线规则,把“以生为本”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价值支撑;坚持协同推动,把“全员育人”作为“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要抓手。

他表示,上海大学将把“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与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起来,与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大兴调查研究,积极落实怀进鹏部长调研上海大学和上海教育工作的相关精神以及教育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推进会的相关要求,在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的指导下,加强与上海市兄弟高校和外省市示范性高校的学习与交流,确保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成效转化为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的成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成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的成效;确保将上海大学的学生社区建设成学生党建前沿阵地、“三全育人”实践园地、智慧服务创新基地和平安校园样板高地。

3.jpg

闵辉代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向参加会议的全国高校学工同仁表示欢迎,向精心筹备组织会议的上海大学表示感谢,他指出:第一,要深刻领会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重大意义,它关系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关系着学生成长成才,也关系着教育高质量发展;第二,要深刻把握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内涵,推动党建引领要更具成效、社区育人要更具成效、服务管理要更具成效;第三,要深化创新推进“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举措,“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要与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形成上海和学校自身特色。期待上海市属高校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过程中,不断提高科学化、精细化、数字化水平,将“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的“蓝图”转化成“施工图”“实景图”,为全国高校“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提供上海经验。

清华大学学生部(处)副部长魏晶介绍了清华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历史和硬件基础,从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育人力量下沉、优化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建设、学生自我管理服务等方面所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分享。

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党委书记周远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开展“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政策背景和学校现状,进一步分析了“一站式”学生社区的丰富内涵和构成要素,并作了总结思考和对未来的展望。

厦门大学学工部(处)副部长陈泗林从基本要求、学校特色和思考三个层面分析了厦门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的建设成就。他表示,要突出党建引领,做好、做新、做全管理模式建设,整合育人全资源,推进特色学院、特色队伍、特色空间建设,做到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

上海交通大学学生处副处长王培丞从政策沿革、管理体制、工作原则等建设思路出发,对上海交通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取得的成就进行了分享,强调在实施路径层面,应当实现全员育人、全面覆盖、全线担当。

我校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武装部部长、本科生书院管理中心主任孟祥栋从上海大学“一站式”学生社区综合管理模式建设的历史沿革、推进情况和发展方向等三个方面进行交流汇报。

聂清对各高校的分享表示感谢。她指出,“一站式”学生社区是课堂之外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场域,已成为推动高校高质量发展的主要阵地之一。希望通过此次交流研讨,与会高校都能有所收获,从而进一步促进交流,全面推动“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工作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