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198

庞拂飞

(Pang Fufei)

男,1978年5月生于辽宁省抚顺市,籍贯辽宁铁岭。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党总支书记,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副主任。

光纤技术、光纤传感和光纤通信专家。1997-2001年就读于辽宁师范大学,于2006年在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博士学位(硕博连读)。2010-2011年,在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光纤研究中心做国家公派访问学者。2019年获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排名第一)。2014年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资助、2016年获得上海市人才发展资金资助;2016年入选上海市曙光计划、2009年入选上海市启明星计划、2007年入选上海市晨光计划等。

目前担任《光通信技术》期刊编委及中国激光期刊杂志社青年编委。

从事新型特种光纤及光纤传感器件的理论、制备及应用研究,从探索光纤新材料、新结构及新工艺出发,解决光传感、光通信功能光纤、器件及应用中的关键科学技术难题。研制了一种新型纳米磷化铟掺杂石英光纤,阐述了其制备工艺、宽谱荧光机理;建立了倏逝波激发半导体量子点光纤放大器的理论模型,并根据该模型研制了PbS量子点掺杂超宽带光纤放大器;提出了新型包层模谐振传感光纤,探索了调控光纤温度敏感性的新方法,提出了基于原子层沉积的特种光纤传感器新结构及新机理,实现了光纤倏逝波增强及灵敏度提升;研制了光纤光涡旋模式耦合、光放大器件及新型光涡旋传感器;面向国家电力及航空航天等领域重大需求,开发了基于特种光纤的声发射传感技术及耐高温光纤传感器并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