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0F5

孙丽宁

女,1979年11月出生,山东威海人。现任上海大学理学院化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理学院党委委员。

1998-2002年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2002.09–2008.01于中国科学院长春应用化学研究所稀土资源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硕博连读,获理学博士学位;2008.03–2009.09作为德国洪堡学者,在雷根斯堡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2009年9月,破格副教授,入职上海大学;2016年3月,晋升正高职称研究员。迄今,已在国内外知名杂志发表SCI收录论文100余篇,引用共5100余次;Web of Science统计H指数40。公开发明专利51项,已授权20项(其中1项已转让)。受邀为英国John Wiley & Sons, Ltd出版社学术专著撰写章节已出版。2019年起受邀与其他来自中国、加拿大、韩国的3位科研工作者一起在Frontiers in Chemistry杂志的支持下,组织了【稀土发光界女性科学家特刊】。2006年获“中国科学院院长优秀奖”,2007年获“吉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第三完成人),2014年入选上海市“青年科技启明星”,2016-2018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2019年入选上海市“曙光学者”,2021年获2019-2020年度“上海市教育系统三八红旗手”称号。

学术兼职有担任中国稀土学会发光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稀土学会光电材料与器件专业委员会理事,中国稀土学会稀土分子材料与超分子器件专业委员会委员,上海市突出贡献专家协会青年英才分会会员,欧洲稀土上转换联盟e-COST成员。担任Frontiers in Chemistry杂志特刊特邀编辑,Current Chinese Science的Co-Editor及EI收录杂志《发光学报》青年编委等。

长期从事稀土发光材料及其应用研究。发展了多种稀土上转换发光纳米材料的简易制备、功能化方法,并将材料成功用于检测、生物成像和治疗;获得了一系列稀土主-客体可见/近红外发光材料并研究其光放大、激光器、传感等应用;提出通过控制能量迁移路径以实现可调制的稀土上转换/下转移多模发射概念,所得具有独特光学特性的发光纳米晶不仅可以应用在信息安全领域,而且与深度学习相结合,能轻松实现生物组织中可见光信息的存储及解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