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F1E

李莉

(Li Li)

女,1979年10月生于山东省德州市,籍贯山东德州。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环境与化工学院副院长。

大气复合污染成因、来源与控制专家。1997-2001年就读于山东师范大学,分别于2004年和2013年在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曾先后5次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三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成果奖一等奖、二等奖。2014年首批入选生态环境部专业技术青年拔尖人才,2015年入选上海人才发展基金,2017年入选上海领军人才,2017年获上海市三八红旗手称号。

长期从事大气污染机制、溯源和控制研究,为我国城市和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和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控提供了关键科技支撑。构建了以精准反演大气污染过程为导向的多模式分析评估技术体系,发展了区域尺度细颗粒物和臭氧精细化溯源方法,揭示了长三角城市和区域大气复合污染的生消过程和污染源贡献。服务于城市一市一策空气质量管理、长三角区域联防联控、重大活动空气质量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