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F5

李友梅

(Li Youmie)

女,1956年1月生于上海,籍贯江苏。现任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第一副院长。

法国巴黎政治研究院社会学博士。中国社会学会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大学“伟长学者”特级岗教授、《社会》杂志主编、Chinese Journal of Sociology(CJS)编委会主任、基层治理创新研究中心(上海市重点智库)首席专家、上海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上海市委和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博士生导师等。曾任中国社会学会会长,上海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曾获得教育部第二届“高校青年教师奖”(2001)、上海市十大杰出职业女性、法国政府颁发的金棕榈教育骑士级勋章(2004年)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奖(2006)、上海市领军人才(2006)、上海市高校教学名师奖等荣誉;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2008年至今)、上海市委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2010年至今)、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长期关注当代中国社会治理转型实践,并致力于构建中国转型社会学理论范式的创新研究、中国社会学知识体系建设研究等。组织带领团队围绕上海浦东开发中的征地农民问题、城市基层社区组织关系、新时期社会协调机制、中国社会生活变迁、社会建设与社会管理等现实问题开展了大量的理论与实证研究,先后承担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重大课题《新时期社会协调机制建设问题研究》、《当代中国转型社会学理论范式创新研究》、《新时代社会心态研究》;教育部重大课题《新时期加强社会组织建设研究》等国家级、省部级课题几十余项,获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上海市决策咨询奖等多项奖项。在《中国社会科学》《社会学研究》等顶级学术期刊上发表各类高水平论文多篇、出版专著多本,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解放日报》等重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在国内外学术界产生了较大的反响。主要代表作有《当代中国社会治理转型的经验逻辑》、《中国社会治理的新内涵与新作为》、《当代中国社会建设的公共性困境及其超越》、《治理转型深层挑战与理论建构新方向》、《通过革故鼎新不断开辟未来》、《保持秩序与活力的动态平衡》、《组织社会学与决策分析》、《中国社会生活变迁(1978-2008)》(合著)、《从弥散到秩序:“制度与生活”视野下的中国社会变迁(1921-2011)》(合著)、《中国社会治理转型(1978-2018)》(合著)、《中国社会变迁(1949-2019)》(合著)等。主编《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发展研究报告》(进博会蓝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