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94F

王廷云

(wang ting yun)

男,1963年5月生于河北省黄骅市,籍贯河北黄骅。现任上海大学教授,通信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特种光纤与光接入网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主任。

特种光纤、光纤传感、光纤通信、光电信号处理专家。1983年在河北工学院(河北工业大学)获学士学位;1986年在哈尔滨电工学院(哈尔滨理工大学)获硕士学位; 1998年在哈尔滨工业大学获博士学位;1986-2001年在燕山大学工作,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1998-2000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1年至今在上海大学工作;2009-2010年,在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电子与计算机工程系做高级访问学者。2020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016年获上海市领军人才,2008年获上海市人才发展基金,2016年获王宽诚育才奖。曾获教育部、上海市科技进步二等奖。

兼任《应用科学学报》主编、中国光学工程学会理事、IEEE PES电力系统通信与网络安全技术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光学工程学会光纤传感技术专家工作委员会副主席、中国光纤传感技术及产业创新联盟副主席、上海市通信学会理事、上海市惯性技术学会理事。

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国际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上海市重点攻关项目及企业重大项目,出版专著《特种光纤与光纤通信》。提出原子层沉积制备半导体掺杂光纤新方法,引领国际光纤研制前沿方向。研制出超宽谱铋掺杂系列光纤,大幅提升了单纤频谱容量,突破光纤通信C波段光放大带宽限制,解决了宽带卡脖子问题;研制出高速、超长光背板互连系统,达到与IBM相当的国际水平,探索性地将光互连印制板应用到宽带高速的通信系统;基于自主研发的特种晶体芯激光拉丝仪成功制备了氧化铝掺杂芯传感功能光纤,耐温可达1600℃,该成果成功实现涡轮叶片温度传感。2001年至今,全力推动特种光纤、智能光子器件、先进光通信领域科研创新及产业化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