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70

张海东

(Zhang Haidong)

男,1967年11月生于吉林省扶余县。现任上海大学社会学院教授,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常务副主任、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执行主任。

1986年至1990年本科就读于吉林大学,1994年至1999年就读于吉林大学(硕博连读)获得哲学博士(2002),1997年起在吉林大学任教,曾任吉林大学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1999年获得国家奖学金资助赴韩国留学,2001年至2004年就读于韩国釜山大学,获得社会学博士学位(2004)。2006年至2007年受韩国高等教育财团邀请赴韩国首尔大学进行访学。2008年至今任上海大学社会学教授,历任上海大学社会学院副院长、人文社会科学处常务副处长、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市人民政府上海研究院合作交流处处长等职务,目前担任上海社会科学调查中心常务副主任(2009年起)、上海新的社会阶层研究中心执行主任(2020年起)。期间曾赴美国杜克大学(2016)、怀俄明大学(2017)和日本东北大学(2019)进行短期学术访问或开展合作研究。兼任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副秘书长(2011年起),中国社会学会东亚社会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秘书长(2018年起),国际社会学学术机构East Asia Sociological Association 执委会委员、中方秘书长、社会分层与不平等研究网络共同负责人(2017年起),《青年研究》等学术期刊编委。曾获得吉林省(2007)、上海市(2015、2017、2018)等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和决策咨询成果奖励。曾入选上海浦江人才支持计划(2009)、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2)、上海领军人才(2018)、中宣部四个一批人才(2020)、国家“万人计划”哲学社会科学领军人才(2020)等人才计划。

注重教学和科研相结合,开设《理解中国社会》、《社会研究方法》和《社会分层与社会不平等》等课程,长期围绕“社会转型与社会治理”领域中的重大现实问题,聚焦“社会发展与社会质量”和“社会分层与社会不平等”两个核心领域开展理论研究、经验研究和政策研究。作为首席专家,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2项;在社会质量研究、新社会阶层研究领域具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在《社会学研究》等专业权威期刊发表论文或者为《新华文摘》、《中国社会科学文摘》等全文转载论文10余篇,出版著作5部(含外文),译著4部,多篇决策咨询研究成果被有关决策部门采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