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612

陈立群

(Chen Liqun)

男,1963年11月生于辽宁省鞍山市,籍贯上海市。现任上海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学院教授。

1980-1984年就读于鞍山钢铁学院(辽宁科技大学)机械工程专业获学士学位,1986-1989年就读于东北工学院(东北大学)一般力学专业获工学硕士学位,1995-1997年就读于上海交通大学一般力学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1997-1999年在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完成博士后研究,随后在上海大学力学系任教授。曾出访加拿大多伦多大学、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新西兰奥克兰大学、意大利罗马第一大学等国外高校进行合作研究。2005年被表彰为“全国优秀博士后”,2007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08年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09年和2019年被表彰为“全国模范教师”,2013年获“政府特殊津贴”,2015年获“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2017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19年入选“万人计划”国家级教学名师,2020年被表彰为“全国先进工作者”。

兼任《应用数学和力学(英文版)》副主编,Nonlinear Dynamics和Journal of Vibration Engineering & Technologies的Associate Editor。兼任中国力学学会理性力学和力学中数学方法专业委员会主任、力学名词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振动工程学会非线性振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

从事非线性振动和振动控制的研究,力学本科教学与一般力学专业研究生培养。发展了陀螺连续体的近似解析方法和数值仿真算法,深化了对轴向运动结构非线性振动的认识。提出了用内共振加强振动能量采集的方案,阐明了机理并进行了实验验证。发展了机电耦合系统的系统辨识方法,以识别能量采集系统中的机械参数和电参数。近年来探索进行非线性设计实现减振和隔振,并应用于航天器的振动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