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CE

任伟

(Ren Wei)

男,1979年7月生于山西省长治市。现任上海大学教授、博导,上海大学物理系副主任、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执行主任。

计算物理和量子材料专家。1997-2001年本科就读于山西大学物理系国家基地班,分别于2003年和2006年在香港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后在香港科技大学和美国阿肯色大学从事博士后和研究助理教授工作。2011年上海市东方学者,2012年上海教委曙光学者,2014年上海科委启明星,2015年上海市东方学者跟踪计划,2016年获教育部霍英东教育基金会奖,2019年入选青年长江学者。

基于第一原理计算凝聚态物理和量子材料学,并结合前沿实验和依托国家超级计算中心开展拓扑电子学、二维和自旋耦合磁电材料基础科学研究,国际首次预言了狄拉克和外尔电子结构共存的极性拓扑半金属(入选PRL编辑推荐),得到国内外同行的证实;率先发现了双层过渡金属硫族化合物的滑移铁电现象,以及铁谷磁电耦合多铁性;根据能带重整化和密度泛函理论计算指导设计了基于拓扑半金属的光电子器件实验,实现了从可见光到远红外光的宽带响应;解释了一系列二维极性材料的自旋轨道耦合和能谷极化,及其外电场和应变调控效应;原创地提出了反铁磁畴壁可诱导稀土钙钛矿氧化物非常规铁电极化的微观机制。预言了晶格应变工程对多铁材料铁电畴壁的物性调控,开发基于第一原理的有效哈密顿量程序并理论预测了外场控制下的涡旋矩反转演化过程;最早发现了介观二维体系中的普适自旋霍尔电导涨落现象,并被国际同行的随机矩阵理论证实。

至2021年发表高水平论文200余篇,其中包括12篇Physical Review Letters、45篇Physical Review B、1篇Science、2篇Advanced Materials、3篇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4篇Nature子刊等。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国际项目、面上项目、国际交流等项目。作为执行主任创建了上海大学量子与分子结构国际中心ICQMS。担任国际晶体学会(IUCr)数学与理论分会委员,上海市物理学会常务理事、凝聚态专业委员会主任,美国物理学会APS March Meeting分会主持人。上海大学知联会副会长、侨联委员/市侨代会代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