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BE5

施思齐


博士生导师。1998和2001年先后在江西师范大学获学士和硕士学位,2004年获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博士学位。2004年8月至2013年5月先后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美国内布拉斯加州-林肯大学、美国布朗大学、通用汽车研发中心做博士后或访问学者。2013年6月至今在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工作。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项目12项,上海高校特聘教授(东方学者)(2013年)、上海市浦江人才计划入选者(2014年)、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6年)。

担任中国硅酸盐学会固态离子学分会理事、中国材料研究学会计算材料学分会委员、《Computational Materials Science》、《储能科学与技术》、《硅酸盐学报》和《材料导报》编委、《Journal of Materials Informatics》、《中国科学:技术科学》和中国物理学会“四刊”青年编委及客座编辑3次。

主要在电化学储能材料中的离子/电子输运机理、界面问题、储能的热力学与动力学、计算平台建设及材料机器学习等方向上取得一些研究结果。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在国内首先开始应用第一性原理计算来研究锂离子电池材料,丰富了电池材料的研究手段。已在Chem. Rev.、J. Am. Chem. Soc.、Joule、Nature Commun.、Adv. Mater.、Natl. Sci. Rev.、Phys. Rev. B等期刊发表论文140余篇,他引7520余次,H因子44,ESI高倍引论文5篇,入选爱思唯尔(Elsevier)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授权软件著作权9项,其中1项获商业化。建立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电化学储能材料高通量计算平台(https://matgen.nscc-gz.cn/solidElectrolyte/)并开放服务。在美国电化学会议和材料基因高层论坛等国际/国内会议做邀请报告26次。获2020新材料国际发展趋势高层论坛(IFAM)优秀青年科学家奖和中国物理学会2019年“最有影响论文奖”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