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6B

张勇安

(Zhang Yong An)

男,1975年12月生于河南安阳。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院长、国际禁毒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世界史、国际禁毒史和西方医疗社会史专家。1995-2002年就读于东北师范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和硕士学位,2002-2005年就读于复旦大学,获世界史博士学位。2005年加盟上海大学工作至今,先后担任讲师、副教授和教授,期间2009-2010年,任美国耶鲁大学医学史系客座教授,2010年8月-12月,任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客座研究员,2016年以来任英国思克莱德大学医疗社会史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现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项,Wellcome Trust国际重大合作项目多项。著有《变动社会中政策选择:美国研究大麻政策研究》、《科学与政治之间:美国医学会毒品管制的源起(1847-1973)》,研究成果多刊于《中国社会科学》、《历史研究》、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Drug Policy(SSCI)、Medical History(A&HCI)等。曾获第八届教育部高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科)著作类二等奖(2020)、上海市第十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著作类一等奖(2010)。2012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2016年入选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

任《医疗社会史研究》(CSSCI集刊)和《国际禁毒蓝皮书》主编、The Social History of Alcohol and Drugs杂志编委、中国美国史研究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国际酒精和毒品史学会(ADHS)执行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医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社会史学会医疗社会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美国学会副会长、上海市禁毒专家委员会委员。

主要从事国际禁毒史和西方医疗社会史研究。通过专题而系统的原创性研究成果,引领国内的国际禁毒史研究;强调多国多元档案的综合利用和方法论创新,深化了国内的西方医疗社会史;搭建中外学者联合研究和学术对话的多元平台,推动了中国医疗社会史研究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和话语体系的创新。未来将进一步加强中外学者围绕医疗卫生史研究理论、方法和范式的交流与对话,强调医疗卫生史研究的“全球转向”“第三世界角色”“中国关怀”,努力构建具有国际视野、中国立场和上大特色的世界史学科新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