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爱克

(Aike Guo)

男,1940年2月出生于辽宁沈阳,籍贯辽宁省沈阳市 ,现任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会同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教授。

神经科学和生物物理学家。1965年毕业于前苏联莫斯科大学生物物理学专业, 1979年获德国慕尼黑大学自然科学博士学位(Dr.rer nat),200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1982-84年、1987年、1993-94年为德国马普学会生物控制论研究所访问学者。1979年至今历任中科院生物物理所研究所助理研究员、副研究员、研究员,视觉信息加工研究室主任,学习记忆实验室主任,神经生物学室主任,视觉信息加工开放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脑与认知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1999年-2020年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神经科学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学习记忆实验室组长、副所长。;2006年获得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进步奖;2004年-2006年度上海市劳动模范,2006年被评为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优秀教师;2008年亚太神经网络协会杰出成就奖;2020年,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珠海校区会同书院院长,北京师范大学自然科学高等研究院复杂系统国际科学中心教授。

历任973计划“脑发育和可塑性基础研究”、973计划“脑结构与功能的可塑性研究”、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B类)脑科学前沿与交叉研究项目“脑功能联结图谱”的首席科学家。曾任中国科学院生命科学和医学学部第十四届至第十五届常务委员会委员。兼任1999年-2001年 亚太IBRO理事。

我国果蝇认知研究领域和生物控制论研究的开拓者。1993年建立了我国第一个以果蝇为模式动物研究学习与记忆的实验室。从演化和选择的视角,从基因-脑-行为的结合上,在分子、细胞、回路和行为等多个层面上,揭示了果蝇的学习记忆、模式识别、选择性注意、抉择行为和群体行为的分子水平、细胞水平、环路和系统水平的神经机制;提出了基于昆虫快速视觉仿生基础上研发自主智能无人飞行器集群的学术思想;发展了以电子显微镜和超薄连续切片结合为手段的微观神经联结组研究方法等。他从复杂系统科学和跨物种的角度,思考脑-智关系,精神与物质的关系。他的科学梦是从微观、介观、宏观乃至宇观的角度 “求索大脑智慧本质,照亮类脑智能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