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6FB

金翔龙

男,1934年11月出生于江苏省南京市。

海底科学(海洋地质-地球物理学)专家。1956年毕业于中国地质大学,1957-1985年在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工作,1985年至今在国家海洋局第二海洋研究所工作。金翔龙,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海底科学的奠基人之一,对海洋学科的创建和发展做出重要的开拓性贡献。金院士长期致力于中国边缘海的海底勘查与研究,并率先开展中国渤、黄、东海的地球物理探测,对中国海的构造格局、地壳性质与演化,以及边缘海的演化模式等提出过重要论述,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在大洋海底勘探开发方面,代表中国在联合国争得东太平洋理想矿区,为中国进入大洋勘探开发的国际先进行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金院士曾任中国地球物理学会理事、中国岩石圈委员会、中国大洋钻探科学委员会、国际地球深部取样联合海洋机构(JOIDES)地球内部动力学科学指导与评估委员会(ISSEP)的委员和联合国科教文组织政府间海洋委员会(IOC,UNESCO)在联合国海洋法公约顾问委员会(ABLOS)中的代表、以及中国海洋地质学会副理事长等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