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元方

(Yuanfang Liu)

放射化学家,籍贯浙江镇海,生于1931年2月。

1948~1949在上海沪江大学化学系上学,1952年毕业于燕京大学化学系,曾任燕京大学学生会主席。 1991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任中国核学会和中国化学会的核化学与放射化学委员会主任委员(1990~1997),国际纯粹与应用化学联合会(IUPAC)的放射化学与核技术委员会主席(1993~1995),国际《放射化学学报》顾问编委(1992至今)。

40年来,他在核化学与放射化学领域作过许多开拓性和创造性的工作。在创立和建设我国第一个放射化学专业的教育事业中作出了贡献。1995年在我国最早开展了热原子化学研究;1960年领导建成了我国第一台5万转/分浓集235U的气体离心机;利用超铀元素重离子核反应首次直接制得251Bk,解决了从几十种元素中快速分离纯Bk的难题,重制了251Bk的衰变纲图;建立了从核燃料废液中提取Rh,Pd和Tc的优于国外的先进流程;80年代起,系统地开展放射性核素标记抗癌单克隆抗体的研究,成绩优异,其中111In标记化学等成果具有国际先进水平;他负责的“从金川矿中提取铑和铱的新方法”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还最先从生物体提取与稀土相结合的蛋白质,并测定了分子量与结合常数。

1994年以来,在生物-加速器质谱学研究尼古丁的基因毒性中作出了突出成果。在核化学与放射化学领域发表论文70多篇,在生物微量元素化学方面发表论文约30篇;著有“放射化学”(无机化学丛书16卷,科学出版社,1988)等书三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