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隐私计算的联邦学习相关技术研究

2021.10.21

投稿:周时强部门:计算机工程与科学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21年10月25日 13:30

地点: 腾讯会议(ID:950 389 620)

报 告 人:陈川 副教授,中山大学

报告时间:10月25日(周一)13: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950 389 620)

邀 请 人:马丽艳 副研究员                

报告摘要:

隐私计算指在保护数据本身不对外泄露的前提下,实现数据分析计算,在消除“数据孤岛”、合规避险、弥合“信任鸿沟”方面具有重大意义,而联邦学习作为隐私计算的重要工具,已在学界业界引发广泛的研究热潮并结合到各个领域。本报告主要面向联邦学习中的(设备异构性,节点安全性,及数据多样性)几个问题分别介绍课题组在该领域的一些相关工作。具体地,针对联邦学习中的设备异构问题,提出了适用于资源受限设备的异构联邦学习融合架构;针对安全问题,提出了基于区块链委员会共识机制的去中心化联邦学习框架;针对客户端中存在的丰富图数据信息,基于图数据的异构性和互补性,提出了基于全局自监督信息的联邦图学习。

报告人简介:

陈川, 现任中山大学计算机学院副教授。2012 于中山大学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获学士学位,2016 于香港浸会大学数学统计专业获博士学位,曾获比利时FWO资助于比利时鲁汶大学(KU Leuven)电子工程系访问交流。近年来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图机器学习理论与应用,社交网络分析,知识图谱分析,及联邦学习等。发表SCI索引国际期刊(包括IEEE TNNLS, TIP, ACM TOIS, NSR等)及国际会议论文(包括AAAI, IJCAI, ICML, WWW, INFOCOM, CIKM, ICDM等)60余篇,其中中科院一区及CCF A类会议及期刊论文20余篇。现任Elsevier国际期刊Software Impacts副主编,担任IEEE TIP/TSP/TNNLS等多份国际期刊审稿人,担任IJCAI/AAAI等多个国际学术会议的(高级)程序委员会委员及论坛主席,中国计算机学会(CCF)人工智能与模式识别专委会委员。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青年基金,广东省基础研究项目/面上项目,2019年CCF-腾讯犀牛鸟科研基金项目,2021年腾讯微信犀牛鸟专项基金等,并与多家企业(包括微信/微众银行/网易)开展长期研究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