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51讲《钱伟长的爱国人生和教育思想》

2021.09.06

投稿:刘佳部门:钱伟长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21年09月05日 18:00

地点: 校本部J楼202

报告主题:《钱伟长的爱国人生和教育思想》

报告人:戴世强 教授

报告摘要:钱伟长老校长是上大师生学习的楷模,钱伟长教育思想治学理念是上大宝贵的精神财富。讲座将以丰富翔实地资料,讲述钱伟长先生非凡的成长经历,展现他对科学和教育事业的巨大贡献,同时着重展现他爱国敬业、锐意进取、求真务实的大师风范,并阐述他高瞻远瞩、拆墙开放、力主创新的教育思想。通过一系列生动的故事,使上大师生对这位富有传奇色彩的老校长了解更加深入、更加形象生动,进一步激发师生们的爱国情怀和使命担当,激励大家在各自的学习和工作岗位上不断创造新的成绩。

报告人简介:戴世强,上海大学终身教授、博士生导师。1962年毕业于复旦大学数学系力学专业,1966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研究生毕业(师从郭永怀教授)。1966年至1984年在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等单位从事科研工作,1984年至今在上海大学上海市应用数学和力学研究所工作,曾任该所副所长。现任中国力学学会力学史与方法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大众力学丛书主编,《水动力学研究与进展》编委会副主任。曾任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学部第九、十届评审委员,上海市非线性科学研究会理事长。

长期来从事流体力学和应用数学研究,曾主持、参加30多个科研项目,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1项、国家973计划项目的课题1项。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0余篇,出版专著、译著、编著10余种(逾600万字)。业余从事力学史与方法论研究,2011年出版《与青年朋友谈学习与科研方略》,2014年出版《科研方略18讲》。曾于1986年和1994年两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1999年获上海市“育才奖”,2007年被评为全国模范教师,2012年被评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并获“十佳”提名奖。


欢迎学校广大师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