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生长的数值模拟研究

2021.06.03

投稿:高珊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21年06月03日 09:00

地点: 材料学院520会议室

报报告内容简介:从工程热物理专业的角度来看,晶体生长包含着复杂的能量、动量和质量输运,是典型的多物理场耦合作用过程,其中温度场、速度场、浓度场以及相变界面之间强烈相互作用,共同影响晶体的生长。采用计算传热学和计算流体力学方法开展晶体生长的数值模拟研究,有利于揭示晶体生长机理并为实验研究提供参考依据。本报告首先对晶体生长数值模拟技术进行概述,包括晶体生长中的热物理问题、数值模拟技术的作用,并结合典型的晶体生长过程介绍如何应用数值模拟技术,进一步针对不同方法生长不同类型晶体,详细介绍数值模拟技术在晶体生长中的具体应用。

报告人简介:李早阳,工学博士,西安交通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2008和2013年分别获得西安交通大学热能与动力工程专业学士学位和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专业博士学位,2013至2016年在西安交通大学金属材料强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展博士后研究,2014至2015年到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化学工程与材料科学系开展访学研究。主要从事晶体生长的数值模拟研究,涉及的晶体材料包含单晶硅、多晶硅、磷化铟、氧化镓、蓝宝石、碲锌镉等。获得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防装备预研项目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发表国际期刊论文30余篇。

报告时间:2021-06-03 09:00

报告地点:材料学院520会议室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

联系人:张继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