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机物电极在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中的应用

2020.12.29

投稿:龚惠英部门:理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20年12月31日 14:00

地点: 腾讯会议

报告主题:有机物电极在电化学能量存储与转化中的应用

报 告 人:王永刚教授(复旦大学)

报告时间:2020年12月31日(周四)14:00-15:30

参会方式:腾讯会议

会议ID:622 756 185

邀 请 人:赵宏滨教授、叶代新副研究员

主办部门:理学院化学系

报告摘要:具有共轭结构的有机物的C=O 基团能够通过可逆的烯醇化过程储存电荷(如C=O + Li+ + e- ↔ C-O-Li ),因此可以被用做电极活性材料。与传统电极相比,有机物电极不受金属矿产储量的限制,具有可持续发展的特性,更为重要的是,部分有机物分子或聚合物表现出低毒或环境友好的特性。本报告将介绍课题组在有机物电极电荷储存机制方面的研究工作,具体包括单价(Li+/Na+)、多价(Mg2+/Zn2+) 金属阳离子和质子(H+)的可逆储存所涉及的界面电化学,并利用这些储能机制和相应的界面特性,发展出一系列具有超长寿命且环保低毒的水系有机物电池[1-8],能够在超低温条件下工作的电池体系[9-12],以及基于有机物电极质子缓存机制的分步-无膜电解水技术[13-16]。

 

欢迎教师、学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