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亚三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和前瞻的比较研究——外国语学院

2013.01.11

投稿:刘佳部门:外国语学院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时间: 2013年01月15日 14:30

地点: 校本部C512

        主讲人:马利中教授(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
    时间:1月15日(周二)下午2:30~4:30
    地点:校本部C楼512室 
    主办单位: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日语系
    简介:研究人口转变所带来的人口老龄化社会问题并制定相关对策是整个东亚国家和地区在21世纪面临的一项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性课题。中国人口老龄化是在经济尚不发达的情况下到来的,带有明显的“催生”痕迹,造成应对老龄化的对策制度严重滞后。国际金融危机之后,中央采取了加快建立城乡养老保险制度等重大举措,这对填补“老有所养”空白,求解“未富先老”难题,转变发展方式具有积极影响。作为同处东亚儒教文化圈的中国近邻——日本和韩国,虽然在人口发展方面有其不同的自身发展阶段,但确实取得了不少成功的经验,特别是研究日本步入老龄化社会40年所积累的经验教训,可以为我们提供有益的启示,同时通过对中日韩三国人口老龄化发展和前瞻的比较研究还可以摸索总结东亚在人口转变和少子老龄化过程中不同于西方国家的“东亚特色”。
    马利中博士,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上海大学东亚研究中心主任。1982年初上海外国语大学毕业后,长期在政府研究机构和高校从事日语教学科研、人口发展研究和中日学术交流工作;主持上海市引进高层次海外留学人员专项基金项目、上海市政府决策咨询研究项目等多项;在国内外学术杂志发表论著论文50余篇。上海人口学会理事、上海日本学会理事、早稻田大学和大阪市立大学访问教授。曾作为中国高校申博大使参与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工作,亲临蒙特卡洛参加国展局132次大会;荣获人事部留学人员择优项目、上海市引进高层次优秀海外留学人员等奖励;曾作为优秀回国留学人员受到胡锦涛总书记亲切接见和勉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