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进展与思考

2023.01.08

投稿:周时强部门: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报 告 人:钟云波 教授,上海大学

报告时间:1月10日(周二)13:30

报告地点:腾讯会议ID:785 389 906

邀 请 人:谢少荣 教授

报告摘要:

结构材料、功能材料在国民经济建设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构成当今人类社会的物质基础。如何提高结构、功能材料的力学性能和功能性能,一直是冶金、材料、物理、化学领域科学家致力研究的领域。本报告尝试从材料制备的五要素出发,阐述通过在材料制备过程中,引入电磁场、微波、变重力、高温度梯度凝固等超常冶金和制备手段,影响或调控材料的成分、纯净度、洁净度、晶粒和微结构组织、元素分布、应力分布等,实现结构、功能材料效能大幅度提升的思路。基于报告人团队的前期研究结果,介绍了高性能高熵合金等材料采用超常冶金和制备技术取得的初步效果,阐述了学科交叉对创新的重要影响,小结了申请人领导团队在科研方向选择、高水平论文发表、科研创新等方面的粗浅心得和体会。

报告人简介:

钟云波,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级人才,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省部共建高品质特殊钢冶金与制备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带头人,上海大学高性能结构/功能材料超常冶金与制备团队负责人。目前为中国金属学会高级会员、炼钢学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有金属资源综合利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金属学会电磁冶金及强磁场下材料制备分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铜加工学会委员、上海市有色金属学会理事等。

主要研究兴趣:新能源产业关键材料、高性能轴承钢、工模具钢、特殊钢、高熵合金、特种合金、高强高导高弹铜及铜合金制备、超级铜线、电磁冶金、磁控电渣重熔、磁控电弧重熔、超高强磁场下新材料制备等。

主持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1项、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重点项目课题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3项、面青3项、863项目1项、上海市重大重点攻关项目及省部级和企业委托重点项目四十余项。在Science、Materials Today、Nature Communications、JMST、金属学报等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210余篇,被SCI/EI收录200余篇次,他引>1400次,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0余项,转让12项。获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2020)、技术发明一等奖(2015)、教育部科技进步二等奖(2014)、第六届中国金属学会冶金青年科技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2014)、教育部全国百篇优秀论文奖等16项。

近年来与美国田纳西大学、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德国马普所、法国EPM Madylam实验室、法国LNCMI强场实验室、德国Rosserndorf Safty Institute等建立了深入的合作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