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莘远讲坛第五期

2022.12.14

投稿:戎艳部门: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报告题目(Title):关于汉语词类问题——发展的三个阶段与当前争议的问题

报告人(Speaker):陆俭明教授(北京大学)

报告时间(Time):2022年12月16日(周五) 13:30-15:30

报告地点(Place):腾讯会议 239-678-729

主办部门:国际教育学院

报告摘要:

一 为什么要谈汉语词类问题?为的是要大家明了——

划分词类是语法本体研究和应用研究的需要

划分词类是语法应用研究的需要

词类一直是汉语语法研究中最纠结的老大难问题

二 学界对汉语词类问题的认识与研究的历程:

大致经历了三个阶段:

(一)上个世纪50年代前——在50年代之前,最有影响的汉语法著作基本都按意义划分词类;同时又仿照印欧语将词类跟句子成分挂钩。结果:依句辩品 离句无品。也想了些出路,但都不见效。期间经历了一次汉语词类问题大讨论。

(二)上个世纪50年代至21世纪初——50年代中期又爆发了一次汉语词类问题大讨论,之后出现了可喜的研究新情况:提出了一些新的观点;开始扎扎实实地一个词一个词的分析研究。

(三)21世纪初至今——汉语词类研究出现了新的争辩:“名动包含”和“名动分立”之辨。

三 关于今后的汉语词类研究

汉语词类问题,今后需继续深入研究。但不能只是就词类问题讨论词类问题,得开拓一些视野,进行多角度、多层面、多方位的思考探究;而词类本身的研究也得开阔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