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自旋-谐振子混合量子体系的非平衡热输运研究

2022.12.08

投稿:龚惠英部门: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报告题目 (Title):基于自旋-谐振子混合量子体系的非平衡热输运研究(Nonequilibrium thermal transport based on qubit-resonator hybrid quantum systems)

报告人 (Speaker):王晨 副教授(浙江师范大学)

报告时间 (Time):2022年12月13日 (周二) 10:00-12:00

报告地点 (Place):腾讯会议(会议号:698-906-073)

邀请人(Inviter):刘俊杰 教授

主办部门:理学院物理系

报告摘要:

小体系的非平衡能量输运近年来是非平衡统计领域的研究热点之一。而作为典型的小量子体系,自旋-谐振子耦合模型与自旋-光子(声子)混合系统已在量子热输运、量子热力学、量子光学等领域得到了广泛的研究[1,2]。特别是系统-热库作用引起的强耗散与混合量子系统的强杂化对热流及其涨落有着重要的影响。本次报告主要探讨自旋-谐振子耦合模型的系统-环境强耗散、自旋型混合量子系统的杂化行为与循环流对稳态热流、负微分热导、热放大微观机制的影响[3,4,5]。这将为设计高效可控的混合量子热器件提供理论指导。

[1] J. Ren, P. Hanggi, and B. Li, Phys. Rev. Lett. 104, 170601 (2010).

[2] G. Kurizki, P. Bertet, Y. Kubo, K. Molmer, D. Petrosyan, P. Rabl, and J. Schmiedmayer, PNAS 112, 3866 (2015).

[3] R. Q. Wang, C. Wang, J. C. Lu, and J. H. Jiang, Adv. in Phys.: X 7, 2082317 (2022).

[4] Z. H. Chen, H. X. Che, Z. K. Chen, C. Wang, and J. Ren, Phys. Rev. Research 4, 013152 (2022).

[5] L. Q. Wang, Z. Wang, C. Wang, and J. Ren, Phys. Rev. Lett. 128, 067701 (20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