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讲坛第64讲: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装置及应用

2022.11.30

投稿:刘佳部门:浏览次数:

活动信息

报告主题: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装置及应用

报告人:姜政教授

报告时间:2022年12月4日13:30

腾讯会议号:552-241-324,密码:6613

报告人简介:姜政,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教授,北京同步辐射装置用户委员会委员。目前主要致力于合肥新同步辐射的光束线站设计和建设。2005年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同步辐射实验室毕业,获博士学位。主要工作:1)设计建造了上海光源一期工程的XAFS线站;在上海光源线站工程(二期工程)建设中担任经理助理,兼任谱学分总体负责人;在上海硬X射线高重频自由电子激光装置项目中担任束线站副总师。;2)发展先进X射线谱学装置和方法,包括X射线发射谱、高分辨吸收谱、时间分辨谱学、原位谱学等;3)推动和建立了X射线谱学对能源材料从单原子到团簇的系统研究。迄今为止,共发表相关工作共计400多篇,他引20,000次,H-index 64,入选2020/2021/2022年度科睿唯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报告摘要:同步辐射光源具有超高亮度、波段宽、能量连续可调、高准直等特点,在材料表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合肥光源、上海光源作为中国大陆目前运行的第一、二、三代同步辐射大科学装置,发展了系列的先进表征方法,如材料三维成像、能源催化X射线谱学研究等,极大推动了能源、催化、生物、地质、物理等重多学科的发展,产生了一系列的有影响力的成果。报告将介绍三大同步辐射光源的发展历程,并对目前正在建设的北京高能同步辐射光源、上海硬X射线自由电子激光装置以及即将开工的合肥先进光源进行概述。此外,能源催化关注的关键问题之一是合理设计、制备高效的催化材料,需要从原子、电子层面理解这一问题。包括X射线发射谱和X射线吸收谱在内的同步辐射X射线谱学(Synchrotron Radiation X-ray Spectroscopy, SRXS)方法是促进催化剂构效关系建立的强有力的工具。基于SRXS方法,催化剂的配位环境等原子结构以及电子自旋、轨道劈裂等电子结构得以精准解析,从而构筑了催化剂活性位点结构,为反应机理的解析提供了直接证据。

欢迎学校广大师生共同聆听此次讲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