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学术节跨文化研究沙龙:对话中欧学院

发布时间:2013-01-08投稿:刘佳 部门:外国语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28日上午,外国语学院第四届学术节的跨文化研究沙龙顺利举行,外国语学院与中欧工程学院的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学术对话。

首先,外国语学院的虞怡达老师介绍了她在美国帕克大学的访问经历,剖析了中美高等教育体制、教学方法之间的异同,并对时间观念、权力距离等维度的中美文化差异进行分析,介绍了帕克大学在创造多元文化校园氛围方面的举措,并提出一个对外传播的重要问题:我们应该向西方表述怎样的中国。

    随后,外国语学院张珊珊老师与中欧学院的张少琼、金闪闪老师一起汇报了合作科研项目情况。她们采取深入访谈的方法,对中国留法工程师大学生的跨文化适应进行研究,考察留法大学生在跨文化交际能力、人际交流、东道国环境和跨文化转变等方面的情况,并针对留法大学生更好地适应法国学习和生活提出了针对性建议。

    外国语学院周育老师则关注世界文化遗产在对外文化传播中的作用。他介绍了中国主要的物质遗产及其特点,指出可以通过多种方式在对外文化交流中把握好中国世界文化遗产项目的文化价值,使其更好地服务于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建设。

各位老师的发言引起了与会教师的热烈讨论,也对跨院合作、更广泛地展开学术对话有了更新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