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科学学院向大一学生赠送经典哲学书籍暨“九九沙龙”进社区学院活动顺利展开

发布时间:2013-01-10投稿:陆耀峰 部门:社会科学学院 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下午,社科学院向社区学院赠送百册精彩书籍活动在南区社区学院学生事务中心二楼顺利开展,社区学院常务副院长宋少沪、社区学院党委副书记吴国琴、社科学院党委副书记魏宏、哲学系主任宁莉娜、副主任彭立群、辅导员陆耀峰以及社区学院辅导员章玲英、牛广华等出席活动。本次活动由魏宏老师主持,同时,社科学院与社区学院三十余名同学一同参与了活动。

    活动伊始,宋院长引用了高尔基“读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的名言以及自己的体悟“读书是人生的第一需要”拉开了整场活动的序幕,之后为学生描绘了一幅静心读书的美好蓝图,并表达了为学生搭建一个安静读书环境的希望。同时,告诫同学们不能怨天尤人,要从自己做起,充实自己的内心。宋院长一番深入浅出、略带风趣的发言博得了在场所有人的热烈掌声。

    然后宁老师指出,社科学院此次精心挑选的书籍是一批宝贵精神食粮,并就同学们在阅读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讲解。宁老师认为,读哲学书首先要有思考,其次应该有心境,要沉下心来读,要富有激情地读。最后应该要用恰当的方法读,先“读薄”、再“读厚”。另外,也希望大家勤做读书笔记,不要太依赖“好记性”。

    之后,彭老师则以“我们都是什么人”这一深刻的问题作为开头,指出在场不论师生,都是读书人。彭老师认为,著书即为用笔说话,古人考取功名要读书,现代乡村也有以读书致富的事例。同时指出,当今时代缺少“目光如炬”的人,鼓励大家成为高瞻远瞩的人,能够辨别是非的人,热衷于追求智慧的人。最后简单介绍了本次赠送书目的筛选过程,以及社科学院哲学兴趣小组的情况,邀请有兴趣的同学一同加入。并以“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国事家事天下事事事关心”于在座师生共勉。

    随后宁老师和彭老师向宋老师和学生代表赠书并合影留念。赠书仪式结束后,吴国琴老师做总结发言。她认为读书能够让人展现由内而外的气质,静下心来读书能够让人懂得做人与做事,谁能够静下心来读书,必将会受用无穷。

    最后,在场学生参加了“九九沙龙”进社区学院,题为“当代知识青年”的第一次活动,沙龙由彭立群老师主持。

    “读书好,读好书,书好读,好读书”是此次社科学院赠书的主要目的,在兼顾哲学书籍的品味与接收程度的基础上,希望大一学生能够养成读书的习惯,在一个适合读书的环境和阶段中,多汲取书籍中的营养,成为一个“为中华之崛起”的读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