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伟长学院开展大学生学研会第1期课题结题答辩活动

发布时间:2013-01-18投稿:顾传青 部门:钱伟长学院 浏览次数:

         从2013年1月11日起到1月18日,钱伟长学院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大学生学习研究会”第1期课题结题答辩活动。活动分为两个阶段进行: 1月11日晚集中答辩,然后各课题小组根据答辩情况分别进行修改。第1期课题共5个研究课题,分为8个小组进行,共35名学生参加,其中课题组长均为学生党员。

    1月11日晚,学院举行集中答辩。会议由直属党总支副书记徐晓夏主持,总支书记、常务副院长顾传青和学院全体党员参加答辩。在历时4个月的精心准备后,每个课题小组都交出了一份内容充实的答卷。8个小组一一进行答辩,由于准备充分,各个小组都答辩都很精彩,博得了与会人员的热烈掌声。各位老师都认真聆听并给予意见,顾传青老师对每个小组都做了点评, 给出了修改建议。

    徐浩同学在关于“多元社会思潮对大学生的影响及其引导研究” 答辩中,紧密联系实际,以质朴的言语总结出: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一定要理论联系大学生思想的实际情况,要抓实效。最后一句“不仅要在国土上插上一面大红旗,更要在人人心中插上一面小红旗”,让大家振聋发聩。陈丽丽同学在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钱伟长学院发展研究” 答辩中,得到的结论真实,充满说服力,从学生的角度,对钱伟长学院从1997年强化班发展到今天的全部历程进行了一次梳理。从中得出,我们要深刻地自我反省,敢于直面存在的问题。如钱院缺少自己特色的长期品牌活动等。顾传青等学院领导也坦然肯定了这点,并希望以“大研会”为契机,渐渐打造出自己的品牌。吴柯儒同学在关于“网络时代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传播”的报告将会议推向了高潮。他们充分阐述了我们处于无网络不生活的自媒体时代,在我国全面协调发展时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国家建设上来,而网络已成为一个不容忽视的平台。赵雨同学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与“思政课”教学研究的答辩中,用调查数据,令人信服地说明,我校的思政课程对绝大多数学生都有吸引力,思政课所做的教学改革受到学生的好评和欢迎。在“抒我心声”活动中,同学们对学院精神的理解—“自强不息、自由创新、全面发展、追求卓越”,反映出了学子对钱伟长学院的肯定与期待。

    最后,顾传青代表学院直属党总支感谢同学们的辛勤努力。他说,“学研会”第1期课题研究活动开展得很成功,参与的同学们在学生党员带动下,认真学习,经过共同讨论,提出各种问题,从各个角度进行调查分析,再进行研究提出论点或小结。大家都付出了努力,取得了显而易见的成果,开拓了眼界。他希望钱院学子通过“学研会”的课题研究活动,以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抓手,学习、领会和实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进而提高自己的政治素养,以钱校长为榜样,学做事、学做人、学担当天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