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中国》课程获得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2023-02-02投稿:王超 部门: 浏览次数:

微信图片_20230201171335_副本.jpg


近日,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发布《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公布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通知》(沪教委高〔2023〕2号),上海大学共有22门课程被认定为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其中优质在线课程1门,线下课程9门,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10门,社会实践课程1门,示范性全英语课程1门。其中,上海大学上海电影学院《光影中国》课程作为线下课程,获得2022年度上海高等学校一流本科课程。




《光影中国》课程由学院副院长程波教授领衔,集结刘海波、张斌、齐伟、徐文明等共5位骨干教师,师资力量强大。团队教师长期从事电影文化研究、教学与创作,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出色。除教师主讲外,课程还邀请相关编剧、导演、表演、摄影、美术、制作、音乐等专业教师走进课堂。



课程以“光影中国”为核心,将思政教育和美育浸润与电影学科的空间、时间、人物、色彩、声音、场景等相融合,来反映“光影”中的“中国”发展历程。课程注重知识性和趣味性相结合,以中国电影为载体,辅之以多媒体等先进教学手段,从十个专题着手构建课程内容。通过十个专题展示不同的“个体梦”与“中国梦”的故事,直观反映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以及精神面貌上的巨大变化,表现一个拥有五千年文化底蕴的大国的迅速崛起与当代魅力,以及民族复兴的“中国梦”。



作为全国高校党史类课程联盟首批成员,《光影中国》课程进一步开阔了学生的视野,培养学生认识分析问题的综合能力和高级思维,全面培养提升学生的艺术人文素养和爱国主义情怀,让党史教育有“颜值”有“言值”,把红色基因无痕深植于学生心中。(图文:王珮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