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与上海大学法学院共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成立

发布时间:2023-01-16投稿:杨晓彤 浏览次数:


图片3.png


2023年1月10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上海大学法学院共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签约仪式在线上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所长莫纪宏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科研处处长刘小妹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李忠副研究员,上海大学党政办副主任兼法务办主任陈敬根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徐国明,上海大学法学院院长李凤章教授,上海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于伟,上海大学法学院文学国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助理研究员贾茵、上海大学法学院学科建设与对外联络办公室主任贺斌出席了会议。签约仪式由上海大学法学院特聘教授文学国主持。


图片5.png


莫纪宏所长、李凤章院长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和上海大学法学院在合作协议上签字。陈敬根和于伟为中心揭牌。文学国宣读了党内法规研究中心的负责人及联络人:李忠任中心主任,文学国任中心执行主任,贾茵与贺斌分别担任两家机构的联络人。中心将根据科研与学术交流工作的需要,聘请相关专家担任研究员。


图片2.png


签约仪式之后,莫纪宏所长首先致辞,他代表法学所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心的成立将继续推动与深化两家单位今后的交流合作,也为推动党内法规研究提供了合作平台。2013年5月,党中央发布《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党内法规建设步入快车道,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高度重视,对党内法规研究也提出了新要求。中心成立后,建议对党内法规体系、党内法规与国家法律的关系、党内法规与党内政策的关系和党内法规制度实施中的突出问题展开研究,拓展理论研究领域,为党内法规实践提供解决方案,努力把中心建设成为国内独树一帜的党内法规研究机构。陈敬根主任祝贺中心的成立,他认为法学研究所与法学院共建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不仅是双方深度合作的成果,也是京沪两地专家基于各自优势的强强联合,中心的成立对于上海大学的治理水平与能力提升也有重要作用,是一个具有前瞻性、战略性意义的事情。他希望法学院今后进一步整合学校的学术资源,将中心办成上海著名的研究机构。徐国明书记代表上海大学法学院全体师生祝贺中心的成立,并感谢中国社科院法学研究所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他表示学院党政班子将鼎力支持中心的建设和研究工作。李忠主任致辞说,感谢法学所和上海大学法学院双方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信任,在全国100多家党内法规研究中心中以双方共建模式的研究中心是不多见的。上海是我们党第一个党内法规和第一部党章的诞生地,法学所有不少多年从事党内法规研究的专家,莫所长和陈国平书记、李林学部委员对党内法规都有深入研究。双方各展所长,精诚合作,合力推动中心成为国内的党内法规研究重镇。李凤章院长致辞中表示,感谢法学所对上海大学法学院的信任和支持。上海大学是一所红色高等学府,法学所在党内法规研究领域有雄厚的研究力量,可以引领中心的学科建设和理论探索。上海大学法学院将全力支持中心的建设。欢迎法学所的专家来上海大学讲学、指导。文学国在主持仪式时表示,感谢法学所和法学院领导的关心与支持,中心的成立仅仅意味着双方领导为我们搭建了一个高层次的学术平台,中心能否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能否在国内众多的党内法规研究机构中脱颖而出,将主要依赖中心各位同仁的共同努力。我们将努力工作,不辜负两家单位的领导对中心的期望。(撰稿:贺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