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MBA学术委员会暨课程组组长会议顺利举行(2022-23年度)

发布时间:2023-01-06投稿:艾丽娜 部门: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MBA中心学术委员会暨课程组组长会议(2022-2023年度)于1月3日下午在线上召开。上海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MBA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教授唐豪出席会议。MBA中心学术委员会委员、14门核心课课程组组长、校外资深学术监督、产教融合方向学术监督、论文内审学术监督等30余位教授、副教授参加会议。会议由MBA中心主任孟添主持。


图:会议现场


会议上,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聂清致辞,在充分肯定MBA近年工作的同时,对今后工作提出新的要求与期望。希望大家更多思考,进一步加强MBA内涵质量建设。包括:如何更多地支撑与契合上海这座城市的产业发展,进一步在MBA教育中发挥上海大学综合性学科优势;管理人才亟需最新前沿的管理范式,如何在数智时代下做好MBA教育的模式创新与系统创新;如何结合深耕产业加大课程研发力度,提升课程的研发能力;如何做好融合,特别在中高级管理人才的培养上,基于环境、基于科技、基于上海大学、基于我们的城市和长三角区域做好融合,然后转化成有内涵有品牌性的内容和培养方式。

MBA中心主任孟添就最新的MBA发展概况以及上级工作要求与近期工作安排做了汇报,包括:全国MBA教育指导委员会、上海MBA教育指导委员会相关的工作精神与要求、国际AMBA与EQUIS认证相关工作安排,近年招生情况、国际排名与奖项、立德树人与读书会计划、产教融合与整合教学特色、伦理与可持续发展培养体系、双碳培养方向与职业发展特色月、第二课堂及全国竞赛与校友活动等。孟添提到,近三年上大MBA招生规模逐步增长,一方面说明上大MBA办学受到社会与市场的更多认可与肯定,另一方面MBA中心更要坚持质量第一,坚持优质发展;特别是不断加强制度建设:坚持CMS教学管理系统、课程组组长制度、师资库动态调整制度、课程建设项目计划等;不断完善学术监督队伍体系:发挥校外资深专家、论文内审专家、产教融合专家的作用等。

MBA中心学术主任任永平就2022年学术工作进行了汇报。包括师资与教学情况:师资结构、教学评估、课程与师资队伍建设;导师与论文情况:导师结构、论文评审、质量与导师队伍建设等。任永平提到,要继续依托经济管理学科的核心师资力量推动教学课程质量的进一步提升和继续加强论文内审力量,提高审核效率与内涵质量,杜绝论文规范性问题。

在会议中,来自上海交大、同济大学、香港岭南的校外专家与资深学术监督、MBA学术委员会委员代表、核心课程组组长代表等就MBA学术相关工作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对未来的工作,特别是如何更好地提升学术质量,如何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与激励,如何优化课程结构与提升课程组的效能等提出了大量宝贵的建设性意见。

MBA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首席教授唐豪最后总结讲话。他首先感谢大家共同的努力。并提到:我们既要看到近年来取得的成绩,同时也要看到目前在某些方面还存在的不足。我们还有许多工作需要推进,不断加强,包括在数智时代,如何把一些MBA学生很迫切需要知道的知识、了解的政策,以及对未来经济与市场的预判第一时间研发与提供出来;如何整合各方面资源,优化相关课程结构,加强相关课程研发,提升教学质量等等。MBA最重要的是口碑。在当前MBA办学院校越来越多的背景下,我们上大MBA既要有规模、又要有质量、还要有特色,三者兼顾。这是我们学术委员会在今后工作中需要继续努力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