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代表参加市文明办 “展新时代风采,育文明新风新貌”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02投稿:韩晓霞 部门: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展现新时代上海精神文明建设的生动实践,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携手澎湃新闻,共同主办“展新时代风采,育文明新风新貌——学习二十大精神,文明创建见行动”主题活动。12月1日,来自上海市文明社区代表、文明村代表、文明单位代表、文明家庭代表、文明校园代表、文明行业代表共聚北外滩白玉兰广场世界会客厅,分享精神文明创建故事,展示新时代精神文明风采。



活动当天,我校电影学院孙逊老师作为全国文明校园代表参与了主题活动,并进行了关于《传承百年红色基因,着力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精彩演讲。孙逊表示,百年来的红色基因和不息奋斗,是我们一路走来的初心和底色。百年前,诞生于烽火硝烟中的上海大学,始终秉承“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的办学宗旨,肩负教育救国、教育图强的使命担当,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百年后的今天,上海大学通过“百年校史千人讲”、排演原创校史剧《红色学府》、“沉浸式”党课等活动赓续红色学府血脉,越来越多的上大学子在躬身力行的实践中,勇担时代重任,弘扬大学精神。



文明的校园,是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是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是培育中华文化的家园。学校于2017年11月获评首届“全国文明校园”称号;2019年4月,获评首届“上海市文明校园”称号;2020年11月,上海大学全国文明校园复查合格,经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批准,继续保留全国文明校园荣誉称号。近年来,学校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厚植精神文明于细微处,以文明校园“六个好”为标尺,坚持正确的导向引领人、高雅的文化熏陶人、优美的环境培育人、感人的事迹激励人的文化育人理念,推进以美育人和以文化人。

2022年,学校以建校百年为契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深化文明校园建设。上半年,学校各相关部门冲锋在前,主动作为,积极应对抗击新冠疫情,众志成城、同心同德、团结协作、自觉奉献的抗疫文化,在上海大学校园内蔚然成风。本科生包思憶作为唯一青年代表在上海市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交流发言;完成2021-2023年度(第三届)上海市文明校园创建中期考评,修订《2021版上海大学文明单位评估指标》;启动2021-2023年度上海大学基层文明创建考评工作。同时积极组织报送上海市精神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特色项目,校园文化主题月示范项目;开展国家安全日、网络安全宣传周、粮食安全宣传等主题活动,活动覆盖我校近万名学生。牵头举办上海大学第十届读书月活动、第二十届菊文化节、第四届法治文化节等一系列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组织109项作品参与上海市网络文化节,53项入围第六届全国网络文化节;组织开展校园文化建设品牌评选,“溯园”等28项获评第六届校园文化建设品牌,充分挖掘广大师生文化艺术的创新活力,营造浓郁的校园文化氛围。

全国文明校园建设永远在路上。上海大学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文明校园建设的各项任务,坚持立德树人和文化育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持之以恒、久久为功,在世界大学行列中书写鲜明印记,在践行上海城市品格中彰显上大特质,把全国文明校园建设工作推向更高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