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举办“美哉汉字”文字美学通识系列讲座

发布时间:2017-04-20投稿:许萍 部门:美术学院 浏览次数:

      4 月15 日上午,“美哉汉字”文字美学通识系列讲座在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盛大开幕,本次活动由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主办,上海美术学院字体设计工作室承办,中央美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上海美术学院特聘教授王敏教授担任学术主持,华文字库创始人、上海美术学院特聘博导黄克俭教授、上海美院青年教师王静艳为总策划人。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汪大伟教授、副院长陈青教授、上海大学人事处张英姿副处长参加了本次讲座。汪大伟院长首先致辞,他充分表达了上海美术学院对于字体设计的期待和支持。学术主持王敏教授介绍了本次学术活动的概况。

       4月15日进行了六个主题演讲、一次论坛,16 日进行了四 个主题演讲、一次论坛,分别从文字学、印刷学、书法学、历史学、视觉心理学、信息学等不同角度,分享了与字体设计相关的理论。本次讲座受到了高度关注和支持,字体爱好者从全国各地赶到上海美术学院,现场爆满,更有两千余名网友通过直播平台观看了本次讲座。

       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非常重视字体设计学科,这是因为上海独特的历史传承,更因为汉字对于设计学科的重大意义。汉字独有的强大能量,使其不但承担着传承文明、维系民族的使命,更是一直以来中国人用以修养品性、洗练审美的工具。汉字作为文字的工具性使其承担着传承文明的职责,汉字的造字思维不但支撑了其本身的稳定性,而且对于维系几千年以来中华民族的向心力功不可没,而汉字独有的书写审美是中国审美最为核心的部分,更是中国文人用以修养品性的利器。到今天,汉字的这些属性或是维持或是削弱。而这削弱的部分(修养自身、洗练审美)正是艺术设计的损失,正是我们今天“民族设计”体虚的重要原因。无疑,从汉字入手,是最好的进行民族设计孕育的途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