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钢股份公司—上海大学产学研合作交流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3-06-09投稿:葛军 部门:科技处 浏览次数:

6月7日下午,宝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储双杰、宝钢股份科技发展部部长黄伟良、宝钢股份研究院汽车用钢研究所所长蒋浩民、宝钢股份研究院炼钢研究所所长石洪志等领导和专家一行11人来我校考察和交流,上海大学校长罗宏杰、副校长汪敏、校长助理、学科办主任翟启杰出席会议,我校参加会议的还有科技处处长施利毅、科技处副处长朱晓锦、材料学院院长张捷宇、材料学院副院长吴晓春以及材料学院李麟、郑少波等教授、专家以及我校科研处相关科研管理人员。会议由校长助理、学科办主任翟启杰教授主持。

首先,校长罗宏杰教授致欢迎词,并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指出,上海大学与宝钢的合作源远流长,上海大学推进产学研合作战略,通过与宝钢的合作来体现自身的价值,上海大学如何为上海市转型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这需要通过进一步深化和宝钢的合作,通过共同努力来实现。上海大学与宝钢在材料技术领域方面合作基础好,今后还将在其他学科技术领域与宝钢拓展合作关系,并与宝钢一起承担重大项目,深入推进协同创新和技术成果转化。当前在面临新一轮的机遇与挑战面前,希望以宝钢为代表的国有大型企业的机制创新能为双方建立的产学研合作联盟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

然后,宝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储双杰回顾了近年来宝钢与上海大学的产学研合作历程,感谢上海大学多年来向宝钢输送了大量出色的人才,他指出,上海大学校友为宝钢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感谢上海大学对宝钢发展的一贯支持。宝钢未来面临全行业的深度变革,未来转型战略基本形成了六大板块和一体两翼模式,其中钢铁、工程、资源和化工与上海大学的合作需要进一步加强。希望在新的形势下,双方加强合作能形成共识,双方共处上海,具有地理优势,通过深化合作,使双方有更好的未来发展。

在会议交流环节,科技处朱晓锦副处长首先介绍了上海大学的学校科研总体概况,然后材料学院翟启杰教授介绍了凝固领域研究进展,并提出与宝钢加强金属材料均质化技术和中试试验基地的合作;材料学院郑少波教授介绍了夹杂物领域研究进展,提出氧化物冶金术升级的合作构想;材料学院李麟教授介绍了汽车板高强度钢研发进展,并提出与宝钢加强先进汽车用刚强度钢板的合作开发思路;材料学院副院长吴晓春教授介绍了汽车零部件用模具材料研发进展,并提出在组织设计和组织控制技术方面加强双方合作。宝钢股份研究院炼钢研究所所长石洪志提出,今后要进一步加强与上海大学的炼钢技术和中试合作;宝钢股份研究院汽车用钢研究所所长蒋浩民提出,宝钢比较强调首发,并将瞄准“全球首发”,进一步聚焦核心技术产品,提升技术创新对宝钢生产经营支撑作用,尤其希望在竞争性项目上加强与上海大学的合作。

会议讨论热烈,双方初步达成了一系列共识,宝钢股份公司副总经理储双杰对会议共识进行总结,他提议,本次会议可在四个方面形成合作共识:1、进一步加强已有领域的合作;2、拓宽新的合作领域;3、未来双方可进一步加强大平台合作,共同申报国家部委的重大专项;4、通过前三点的合作,在过去的合作基础上使未来合作达到一个更高的层次。

在会议交流环节,副校长汪敏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次会议成果丰硕,会议务实,上海大学与宝钢的合作深化是在前期的基础上实现的,学校一直非常重视产学研合作工作,我们认为学科必须在同行认同度上达到一定水平,才能实现真正的协同创新,技术创新要达到国际前沿,必须要聚焦先进技术。科技成果转化和校企合作一直是学校最重视的,科学研究与行业结合是必要前提,要进一步拓宽我们的战略合作领域,并研究上海大学的实验室如何与宝钢的实验室相互支撑的问题。

本次会议取得了双方预期的成效,会议达成了共识,为我校的技术成果转化和协同创新提供了宝贵机遇,学校将以此为契机,务实发展与宝钢为代表的首发创新型大型企业的产学研合作,为学校的学科建设和研究型大学的未来发展服务。(科技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