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自学院直博生在自动化顶级期刊《Automatica》上发表研究论文

发布时间:2023-03-13投稿:王智渊 浏览次数:

上海大学机自学院网络化控制中心直博生杨宏晨予同学在其导师彭晨教授和曹智茹老师指导下,在网络资源安全调度领域取得重要进展。相关研究论文“Attack-model-independent stabilization of networked control systems under a jump-like TOD scheduling protocol”以“Regular Paper”发表于自动化领域国际顶级期刊《Automatica》(152(2023)110982,影响因子:6.15)上,上海大学为第一且唯一通讯单位。


1.jpg


该工作针对多信道时变网络攻击下的网络化控制系统,提出了一种非攻击模型依赖的动态输出反馈安全镇定方法。主要贡献如下:(1)通过一种类跳变TOD调度方案,以协调正常网络节点和受攻击网络节点的优先级,从而提高安全节点的激活概率,降低攻击负面影响;(2)建立了独立于特定攻击模型的脉冲闭环系统,从而实现了非攻击模型依赖的安全镇定,为实际系统中复杂多变的攻击行为提供了有效防御方法。

上海大学网络化控制研究中心围绕网络化测控系统理论与应用开展创新研究,2018年入选国家外专局“111”引智基地(复杂网络化系统智能测控与应用)、2017年成功入围上海市地方高校战略创新团队;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2022)、中国仿真学会科技创新一等奖(2022)、中国仿真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21)、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2017)、上海市自然科学二等奖(2022、2018、2013)、吴文俊人工智能三等奖(2016)等奖项。团队近五年主持了2项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团队聚焦国家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注重科技成果转化,在网络化控制领域不断开拓创新,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和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

杨宏晨予同学原为机自学院自动化系本科生,2020年被录取为直博生,曾入选机自学院优秀博士论文培育计划,获得学业一等奖学金。这一成果的发表体现了上海大学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专业在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最新成效。

论文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automatica.2023.110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