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材料前沿论坛SHmat2022年冬季会议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海大学材料前沿专场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22-11-10投稿:樊建荣 部门: 浏览次数:

最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2022年11月5日-6日上海材料前沿论坛SHmat2022年冬季会议在上海召开。参会的海内外材料领域的领导与专家相聚在云端,采用线上论坛模式交流最新研究动态,促进科研交流与合作,推进材料科学与技术的发展。本次会议由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上海大学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上海大学(浙江)高端装备基础件材料研究院、中国内燃机学会新材料与表面技术分会协办。本次会议持续两天,11月5日大会邀请了材料冶金领域的50多位著名学者、专家做大会报告和分会场邀请报告,11月6日举办的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海大学材料前沿专场,邀请了36位国际青年学者参与研讨。会议期间材料学界热情高涨,纷纷积极踊跃参会,2天的会议共吸引了国内外高校、企业、科研机构的材料领域的专家学者、学生近2200多人参会。

11月5日上午的主会场论坛由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王江书记和董瀚院长主持,上海大学校长刘昌胜院士致辞,刘校长指出近年来上海大学材料学科科研团队先后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共6项,获批国家“两机”专项(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重大专项),多项重大成果转化取得突破性进展,为上海"四大品牌"和世界级新兴产业发展策源地建设贡献上大力量。刘校长表示此次论坛的举办将继续为上海大学与国内外在材料领域的一流高校以及研究机构,特别是海内外顶级材料专家和优秀青年学者搭建深化友谊的桥梁和未来合作的空间,并祝愿会议圆满成功。



上海大学材料学院董瀚院长和王江书记主持会议


3.png

上海大学刘昌胜校长大会致辞


紧接着6位专家应邀做大会报告,上海大学副校长吴明红院士、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汪卫华院士、上海交通大学的邓涛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钢铁冶金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薛庆国教授、南京大学化学化工学院蒋锡群教授、西南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张善勇教授分别做题为“碳基功能材料体系构建及其减污降碳绿色转化应用”、“金属玻璃和月球玻璃的研究进展”、“人手在功能系统中的集成”、“基于高炉的低碳炼铁工艺技术基础研究”、“肿瘤乏氧驱动的高分子诊断与治疗系统”;、“Design of Transition-metal dichalcogenides (TMDs) gas sensor microstructure for improved sensing of NO2”的大会报告。大会报告聚焦材料发展前沿,内容精彩、令人大开眼界、吸引与会专家热情讨论,会场气氛热烈。


主会场大会报告.jpg

主会场大会报告


11月5日下午大会设置了4个主题分会场研讨会。分会场1主题为“先进冶金及氢冶金”,由上海大学材料学院杨健教授和钟云波教授主持,会议邀请了东北大学副校长王强教授、上海电机学院党委书记鲁雄刚教授、东北大学朱苗勇教授、北京科技大学郭占成教授、包燕平教授、中国钢研科技集团郭培民教授、以及上海大学翟启杰教授、钟云波教授、杨健教授共9位专家学者进行了交流报告分享了先进冶金及氢冶金技术的最新研究进展。


“先进冶金及氢冶金”分会场特邀报告.jpg

“先进冶金及氢冶金”分会场特邀报告


分会场2主题为“先进金属新材料”,由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王刚教授和贾延东教授主持,天津大学刘永长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刚教授、西北工业大学刘峰教授、清华大学宋成教授、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张哲峰研究员、北京科技大学吴渊教授和董超芳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柳延辉研究员、重庆大学蒋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曽小勤教授、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研究所王军强研究员和霍军涛研究员、东莞松山湖材料实验室张博教授应邀就高温合金、铝合金、高熵合金、非晶合金和镁合金等领域的前沿资讯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详尽的报告分享。


“先进金属新材料”分会场特邀报告.jpg

“先进金属新材料”分会场特邀报告


分会场3主题为“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由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高彦峰教授和谢建军老师组织并主持了会议。浙江理工大学陈建军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迟晓伟研究员、武汉理工大学谢峻林教授、苏州大学李亮教授、同济大学李好新教授、海南大学王宁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周家东教授、中南大学杨华明教授、同济大学吴凯副教授、河南大学陈石教授应邀就碳化硅纳米纤维、水系锌离子储能电池、水泥工业减碳技术、钙钛矿光电转换和太阳电池材料、海洋环境铀资源富集新材料技术、新型二维材料、恶性肿瘤治疗的纳米矿物靶向载药体系、混凝土性能劣化机制等领域的前沿资讯和最新研究成果进行了详尽的报告分享。


“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分会场特邀报告.jpg

“无机功能材料与器件”分会场特邀报告


分会场4主题为”先进高分子材料“,由上海大学材料学院颜世峰教授主持,来自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崔文国教授,复旦大学俞麟教授,东华大学游正伟教授、孙胜童研究员、王福军教授,华东理工大学冯纯研究员、高粱副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成一龙研究员、浙江大学赵朋教授、南通大学张伟教授、西湖大学徐宇曦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徐庆副研究员等专家学者进行交流报告。


“先进高分子材料”分会场特邀报告.jpg

“先进高分子材料”分会场特邀报告


分会场报告精彩,与会专家学者们踊跃提问交流,增进了不同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学者的相互了解与友谊,同时使参会的众多博士硕士生们增长了知识、得到了学术熏陶。


59.jpg

2022年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海大学材料前沿专场


11月6日上午,2022年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海大学材料前沿专场开幕式由材料学院李文副院长主持。会议伊始,校组织人事部人事处副处长晋兴雨对国际青年学者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上海大学及相关人才政策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接着,材料学院副院长钟云波教授对上海大学材料学院进行了介绍,并就青年学者如何更好更快适应回国开展科研和教学给出了建议。随后李文副院长宣布分会学术报告正式开始。

本次青年论坛设置了“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先进材料与冶金技术”“材料基因组”三个学术报告分会场,邀请了来自世界各地高校和机构的26位杰出青年学者做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其中,“先进功能材料与器件”论坛由颜世峰、谢建军和高彦峰教授主持,来自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的王超博士、澳大利亚悉尼科技大学的黄亚楠博士、德国马克斯普朗克钢铁研究所的杨婧博士、美国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王雪静博士、南京大学的熊衍博士、香港大学的周宁博士、美国加州大学欧文分校的李杰博士、新加坡国立大学的王晓鹏博士和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的杨凯博士分别做了学术报告。“先进材料与冶金技术”论坛由邹星礼和贾延东教授主持,来自美国华盛顿州立大学的董盼盼博士,美国加州大学尔湾分校的章程博士,丹麦技术大学的王博博士,上海大学的徐翔宇博士、丁彪博士、丁凯博士、郭逸丰博士、满廷慧博士和余兴博士分别做了学术报告。“材料基因组”论坛由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院葛军饴副院长主持,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唐启明博士,加拿大艾伯特大学王士栋博士、邬明钰博士,意大利国家研究院超导及创新材料和器件研究所陈玉博士,同济大学李秋菊博士,悉尼大学黄芊蔚博士,法国国家科研中心丁磊博士,瑞典林雪平大学李环宇博士分别做了学术报告。

青年论坛期间,各分论坛的老师和国际青年学者就感兴趣的学术科研问题和上海大学以及材料学院的学科发展规划进行了热烈的讨论,会场气氛非常活跃。持续两天的上海材料前沿论坛SHmat2022年冬季会议论坛交流圆满落幕。

新材料作为21世纪三大关键技术之一,是传统产业升级换代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先导,是工业发展中最具活力和发展潜力的新领域。加快发展新材料、提升产业竞争力,是国家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高端制造和国防工业的重要保障,也将成为各国战略竞争的焦点。从2020年开始,在上海市教委的支持下,上海材料前沿论坛已成功举办了两届,这次是上海大学主办的第三次材料峰会。此次上海材料前沿论坛成功的召开,正是聚焦新材料的发展前沿,充分展示了上海大学材料学院近年来在交叉学科和国内学术交流平台中的凝聚力,为不同高校相关研究领域学者之间的联系交流搭建了良好的“桥梁”与纽带。同时有助于开阔科研视野、启发创新思维、增进了不同学术背景和研究方向学者的相互了解,为今后科研交叉合作奠定了良好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强调先进材料是推动人类进步的重要物质基础,是高科技发展的基石和助推剂,也是创新发展和人才培养的核心领域。2022年上海材料前沿论坛暨上海高校国际青年学者论坛上海大学材料前沿专场的成功举办,是上海大学积极贯彻习总书记指导思想的一次重要实践。

2022年是我们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百年来,上大人始终坚持上善若水、立德树人,坚持大道明德、道济天下,坚持海纳百川、改革创新,坚持学用济世、实干兴邦。未来上海大学的“材料人”更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实践中,奋力谱写新时代上海大学材料学科发展的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