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大学”学术研讨会征文启事

发布时间:2022-01-10投稿:王杰 部门:团委 浏览次数:

2022年是建团暨上海大学建校100周年。1922年5月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开启了百年青年运动在党领导下的全新篇章。1922年10月23日成立的上海大学,是党创办的第一所正规大学。学校创办之初,以“养成建国人才,促进文化事业”为宗旨,聚集了一大批名师贤达,其中不乏多位党中央、团中央早期领导人。以瞿秋白、邓中夏、施存统、蔡和森、张太雷、恽代英、任弼时等为代表的“红色教授”在校积极传播马克思列宁主义,使上海大学成为革命青年向往的“东南革命最高学府”、五卅运动的策源地。贺昌、关向应、顾作霖、刘华、何秉彝、阳翰笙等上大青年都从这里走出,在党领导下的全国青年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挖掘青年团在上海的生动实践,促进上海作为党的诞生地、团的发源地的研究、宣传工作;同时作为纪念上海大学建校百年系列活动之一,回顾和探讨党团组织早期发展中的上大青年师生光辉事迹和革命精神,推动相关史料征集、研究和学术创新。为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助推新时代青年工作新发展,上海团市委和上海大学将联合举办“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大学”研讨会,《青年学报》期刊设专栏支持,现面向全国党史、团史学界、各高校青年工作者诚挚征稿。

征稿议题:(包括但可不局限以下主题,可自拟题目)

1、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早期青年团组织的创建;

2、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大革命时期的青年运动;

3、早期青年团重要人物研究;

4、早期青年团组织与上海大学相关史料的挖掘与研究;

5、从外国语学社到上海大学;

6、上海大学在大革命时期的地位和作用;

7、社会主义青年团上海地委第一支部(上海大学团支部)的活动和影响;

8、上海大学革命精神和当代青年的传承。

主题与内容要求:

征文重点围绕“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大学”进行论述,题目可参考附录选题自行拟定。论文应遵循学术规范,不存在学术不端行为。要求主题鲜明、逻辑严谨、表述清晰,尤其欢迎具有理论深度和创新性的学术论文。

字数要求:

字数控制在2万字以内,正文前附200字左右内容提要,3至5个关键词。

格式要求:

来稿正文均采用“宋体”“小四”,统一采用当页脚注,要求注释规范,每页重新编号。具体格式规范可参照《<近代史研究>技术处理规范》。文末附作者姓名、工作单位、职务或职称、联系方式及通讯地址。

其它:

会议组委会将邀请专家对来稿进行评审,由专家组遴选优秀论文,集结成册并诚邀作者参会,会议拟定四月上中旬(具体时间及有关事宜将择日另行通知)。

截止日期:

2022年3月20日

投稿方式:

在截稿日期前以Word文档形式发至会务组指定邮箱(sdyouth2022huiyi@163.com),邮件主题请注明“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与上海大学学术论坛”,附件名称“姓名+单位+论文题目”。

联系人及电话:

沈东 张真真:021-66134658(810)

  

 

上海团校   上海市青年运动史研究会   上海大学

                                                                                                         2022年1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