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全面加强2023年春季爱国卫生运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4-10投稿:周敏 浏览次数:

校内各单位:

2023年4月是第35个爱国卫生月。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爱国卫生运动开展70周年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根据市爱卫会工作要求,学校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决定从2023年3月20日—4月30日,在全校组织发动各部门和广大师生积极开展春季爱国卫生系列活动,强化预防为主意识,倡导文明健康行为,改善工作学习环境,打造卫生健康生活,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本次爱国卫生月活动以“养成卫生好习惯,共享健康好生活”为主题,旨在充分动员各部处、各学院和广大师生,从改变陋习、清脏治乱、治理四害入手,引导全校师生积极改善生活工作环境,进一步涵养文明健康生活风尚,建设健康美丽宜居校园。

二、工作组织

爱卫会要继承和发扬爱国卫生运动优良传统,切实加强对爱国卫生运动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周密部署,做好各校区集中行动的组织发动、服务指导和检查推进,从改善校园环境和引导健康生活方式两个方面,倡导全校师生人人参与,共同营造良好校园环境。各学院部门负责活动的组织发动、具体实施,配合爱卫会和精神文明督导队履行职责和监督检查,做好各隶属单位的动员,全力支持爱国卫生月活动。

三、重点任务

1.落实单位爱国卫生工作制度,组织机关学院干部、教师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清理办公和生活场所卫生,保持办公室内外、单位内部整洁卫生,落实门责制度,保持单位周边环境干净整洁。加强公共物品及公共区域预防消毒,完善洗手设施,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2.春季是病媒生物孳生繁殖的重要时段,也是做好病媒生物防制的有利时机。要坚持预防为主,采取群众运动与专业队伍相结合的方式,全面排查病媒生物孳生重点场所和部位,开展春季病媒生物防制,降低蚊、鼠等重点病媒生物密度,有效预防媒介疾病发生。

3.加强餐饮场所卫生管理与地区市场监管部门合作,指导督促各类餐饮场所、食堂做好以灭鼠、灭蟑为重点的病媒生物防治工作,完善“防尘、防蝇、防鼠”三防设施的设置,及时清理垃圾死角,清除四害孳生和栖息环境,确保有效降低餐饮行业病媒生物侵害风险,保障师生员工身体健康。

四、活动时间

2023年3月-4月

五、活动督查

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和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牵头组织各部门开展现场督导,了解各学院、部门活动组织发动情况和落实情况。特别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环节进行重点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坚决整改,着力推进落实专项行动。督查结果将纳入学校精神文明建设评比指标。

督查时间安排如下:

4月18日,对校本部各部处、各学院、社区学院和学生宿舍进行督查;

4月19日,对校本部东区各学院进行督查;

4月20日,对延长校区进行督查;

4月21日,对嘉定校区进行督查。

复查时间安排如下:未按照时间节点进行整治的“脏、乱、差”问题,校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办公室、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将于6月下旬根据相关要求进行复查。

特此通知。

附件:上海大学精神文明卫生检查表

上海大学

2023年4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