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36E4

彭艳

(peng yan)


彭艳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上海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人工智能研究院执行院长、无人艇工程研究院院长、上海市妇联兼职副主席。研究方向为海洋无人艇系统与装备、海洋环境动能自俘能技术与部组件。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22年)、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技术创新奖(2022年)、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20年)、上海市青年拔尖人才(2018年)、上海市青年优秀学术带头人计划(2020年)、上海市曙光计划(2020年);全国三八红旗手(2019年)、上海市三八红旗手标兵(2018年)、中国妇女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代表(2018年);团队获得全国首届黄大年式教师团队(2018年)、上海市工人先锋号(2017年)、上海市劳动模范团队(2020年)。

作为主要负责人之一带领团队研制了15余系列无人艇,取名 “精海”寓意用精卫填海的精神,打造精确执行任务的智能装备,“精海”系列无人艇,在东海、黄海、南海、南极执行大量任务,为我国海洋战略及应急探测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近年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2016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2020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2019年、2015年),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2017年)等10余个奖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