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F09D

肖俊杰

(XIAO Junjie)

男,1983年2月生于上海市,籍贯江苏启东。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执行院长。

2001-2012年就读于同济大学,分别于2008年和2012年获得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0-2011年,在美国哈佛大学进行联合培养博士学习。2020年获得中国康复医学会科学技术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2017)、教育部长江学者青年学者项目获得者(202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22)。

担任《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杂志分栏主编、《Journal of Cardiovascular Translation Research》杂志副主编、《Journal of Molecular and Cellular Cardiology》编委、《Journal of Sport and Health Science》编委等。担任《自然杂志》执行主编、《中华心力衰竭和心肌病杂志》编委、《中国分子心脏病学》编委、《上海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编委等。担任国际心脏研究会中国分会秘书长、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运动科学分会副会长、中国生理学会循环生理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脂代谢与生物能学分会理事、上海市生理学会副理事长等。

从事运动保护心力衰竭的分子机制研究。提出运动保护心脏的“一石三鸟”效应。揭示了生理性心肌肥厚关键分子CPhar介导运动保护心脏的作用;揭示运动增加ADAR2保护心肌梗死以及阿霉素诱导的心肌病的重要作用和调控机制;揭示心力衰竭常见并发症肌肉萎缩发生的新机制(lncMAAT、miR-29b和PPAR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