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61

董瀚

(dong han)

男,1962年3月生于江苏省徐州市,籍贯山东省荣成市。现任上海大学教授,上海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特殊钢专家。1978-82年就读于浙江大学,分别于1988年和1997年在钢铁研究总院和清华大学获硕士和博士学位。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省部级奖17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63件,发表学术论文468篇,出版专著3部、专刊4期。入选全国劳模(2005)、中宣部时代先锋(2007)、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07)、科技部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0)。

兼任中国金属学会特殊钢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稀土行业协会稀土合金分会会长,中国内燃机学会新材料分会主任委员;曾任远东及大洋洲断裂学会副主席和国际断裂学会副主席。

长期从事钢铁材料高性能化研发,在科学发现、技术创新和工程实践方面颇有建树。提出了旨在改善高强钢塑韧性的M3组织性能调控理论和方法,改善了合金钢塑韧性,形成第三代中锰汽车钢技术;构建“材料生产-零部件制造-服役评价”产业链技术研发范式,提升了关键兵器和基础件用钢品质;创新稀土多形合金化方法,使普碳钢耐蚀性达到传统耐候钢水平。取得系列原创性成果并实现工程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