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BBF

高彦峰

(Yanfeng Gao)

男,1970年1月生于陕西省西安市,现任上海大学教授。

材料学专家,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013)、入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中科院“百人计划”(2006)、上海市“浦江人才”(2008)和“优秀学术带头人”(2014),承担百人计划和浦江人才项目结题均获优秀。

2001-2004年就读于日本名古屋大学,获博士学位。先后在日本名古屋大学、武藏工业大学、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从事教学和科研工作。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9)、上海市教卫党委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育才奖等20余次。近五年承担科技部86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项目、面上项目、上海市科委、教委重点项目等20余项,经费超1000万元,发表论文300余篇、h因子57(google,20210729)、授权专利100余项;编辑专著两部,为7部书籍撰写专章,为Nano Energy等撰写综述7篇,多篇论文遴选为杂志的亮点或热点论文,被媒体如Nature、Nanowerk、Chemistry World、科学时报、文汇报和东方卫视等专题介绍或评述。

研究工作面向能源、钢铁、有色金属、石油化工、建材、交通、建筑等行业,以节能降碳为导向,为推进若干关键节能降耗、增效提质新材料的研发、中试和产业化,从生产实际中提炼课题,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和进口替代。研发了热致/电致/光致变色的薄膜和器件的化学/物理镀膜技术,用于墙面屋顶的低热导和反射面层材料,用于建筑内墙的调温调湿砖,用于地面的调热地板材料,全方位实现建筑的低碳节能。设计和开发了兼具智能调温和自清洁功能的体感舒适面料,成功阻断太阳辐射并辅助人体进行散热。为石化、半导体和国防开发了多种热管理材料、涂料和涂层并实现了实际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