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0F2

顾辉

(Gu, Hui)

男,1963年2月生于上海,籍贯江苏如皋。现任上海大学材料学院电子信息材料系教授,上大伟长学者。

材料微结构工程、陶瓷界面科学和分析电镜专家。1979-89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分别于1983年、1986年和1989年在获理学学士、硕士和博士学位。1989—1991年,获中国博士后基金并作为助理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北京物理所工作;1991—1993年,在法国南巴黎大学(现巴黎萨克莱大学)固体物理实验室(属法国科研中心)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1993—1995年,获马普博士后基金在德国斯图加特马普金属所工作;1995年作为访问研究员在法国南巴黎大学固体物理实验室研究工作;1996—1999年,作为日本科技振兴事业团“陶瓷超塑性”项目专职研究员在名古屋日本精细陶瓷中心工作;2000—2014年,作为研究员在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工作,担任“高性能陶瓷与超微结构股价重点实验室”课题组长;2014年后,任上海大学特聘教授。2000年获得中国科学院“百人计划”资助;2003年获马普学会资助建立“马普伙伴小组”;2005年获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资助。

从事先进陶瓷材料微结构物理、界面化学,及其与本征性能关系的研究。在结构与功能陶瓷材料中,发展出系列晶界纳米结构定量表征方法,并成功解析了多种微结构演生现象和调控规律;对陶瓷掺杂固溶及烧结微结构机理进行了全面研究,发现一系列复相微结构、相变微结构、共生微结构演变规律及烧结热动力学原理,发展协同调控方法及原理;发展介观多元相图构建原理、多层级相关系演化规律,多层级界面作用和微结构演化的调控规律,发展定量微结构研究方向、发展与推进系统材料学级复杂系统的协同性研究。2014年至今,参与材料基因组工程研究领域的研究,发展高通量制备与高通量表征的创新性结合,以发掘跨尺度微结构协同性调控规律、机理及原理。